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经济发展难题解决 农村电商将迎高速发展期

    从标语刷墙到开站设点,电商企业在农村市场的争夺愈演愈烈。从普通的家庭消费到农资、金融领域的拓展,如今农村电商正在经历全新的发展阶段。记者近日走访京东集团农村电商业务部门,从多个角度了解目前电商企业在拓展农村市场方面采取的战略、目前农村电商的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的趋势。

    农村电商迎高速发展期
    农村电商迎高速发展期

    农村电商解决农村经济发展难题

    在发展农村经济的过程中,政府和电商企业一直在推动“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这实际上是为了解决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的“下行”和“上行”问题。

    京东集团副总裁、配送部负责人王辉介绍说,针对农村经济的特点,京东的农村电商按照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和农村金融“3F”战略进行规划。“通过调研我们看到目前中国的乡村市场还有很多假冒伪劣产品,通过工业品下乡的战略,消除城乡价格差异我们可以让乡村老百姓体验大城市高品质的商品。”王辉说,“另一方面,我们通过特产馆和代销代购的模式,发挥京东的物流优势,把农产品拿到线上售卖,直接为农民创造经济效益。”

    针对农民“借钱难”的问题,京东集团专门开展了乡村金融业务。以往农民购买生产资料的贷款,要么利息高,要么资金周转困难。京东农村金融针对农村信贷推出了“京农贷”服务,包括农资信贷和农产品信贷两大产品线,解决了农村信贷难的问题。此外,京东农村金融还向农民提供支付、理财、众筹、保险等全产品链金融服务,为乡村百姓带来多重收益。

    自2014年12月开始启动农村电商项目以来,截至2016年6月30日,京东乡村推广员达到27万人,“京东帮服务店”开店数量突破1500家,大家电配送服务范围超过42万个行政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