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小银行加入消费贷阵营 资金挪用问题仍然存在

    消费贷正在成为部分金融机构角力的新战场。除了传统银行、大块头电商,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加入消费贷阵营,对于用户而言,选择性也随之增加。

    中小银行加入消费贷
    中小银行加入消费贷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国有大行对于消费贷款申请要求比较严格,部分银行已经持续很久不做信用贷款业务,而中小银行对于消费贷款不仅门槛低而且审核条件放宽。另外,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的产品也颇具诱惑力。

    大行信用贷主推线上模式

    广义的消费贷款包括个人住房贷款、汽车贷款、耐用品消费、旅游以及留学等围绕着个人消费的一般性贷款。据了解,目前个人消费贷款有抵押贷和信用贷两种方式。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地区的各大银行发现,为了简化审批流程,除了传统的抵押贷款外,部分银行推出了信用贷款产品。据了解,抵押贷款与信用贷款有很大不同。抵押贷款需要以房屋作为抵押,而信用贷款则无需抵押物,但对申请人的信用、工作性质要求较高。通常情况下,抵押贷款的额度高于信用贷款,而且周期比较长,审批放款时间相对较慢,办理相关手续较为复杂。抵押贷款的还款周期一般是10年,信用贷的周期一般情况下是3年;信用贷款放款时间较快,一般一周左右,抵押贷款时间长,以房屋抵押为例,光是预约抵押便需将近一两个月的时间,而且抵押贷款金额最高100万元。

    本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多家国有大行的个贷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均表示消费贷款的审批必须严格满足相关条件,贷款的额度跟借款人的征信、工作性质以及收入密切相关。而有个别银行目前已经不做信用类贷款,主要做抵押类贷款。

    某国有大行的个贷经理告诉记者:“如果是申请信用贷款,我行主要考虑贷款人的工作性质,申请人的工作性质必须满足优质单位的条件,例如国企正式员工、公务员、教师以及医生等。借款时申请人需要提供本人以及配偶的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完税证明、收入证明以及工资流水。”当记者表示参加工作已三年多,目前就职于一家事业单位时,该行的工作人员却表示,记者的情况做不了信用贷,可以做抵押类的,“另外,我行对于贷款用途查得比较严,提供相关合同和首付款的发票,必须真实有效,最后贷款额也是直接打到第三方账户”。

    据了解,部分国有大行已经取消线下申请信用贷,只能通过网银或手机银行,最高申请额度为30万元,系统会根据存款时间、金额,自动会给不同客户不同的额度,贷款年化利率在5%—7%之间。另外,个别国有大行支行网点的个贷部门人士表示,该行已经好长时间没做发放信用贷了,现在主要做一手房、二手房的房贷业务。

    另一家国有银行的个贷部门负责人称,该网点已经有三、四年不做无抵押物的信用贷款,客户可以用房产抵押申请消费贷款,但是门槛很高,在京必须有一套房产,京外也有一套房产,能够提供收入流水、公积金或者社保记录,另外还要提供交易合同以及发票,额度最大100万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