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汽集团:监管层火速介入“庄股广汽”案

    在监管部门高度关注之下,“骄龙系”围猎广汽集团、与中核钛白“交叉买股”的幕后真相有望逐步揭开。在上证报8月15日刊发《庄股广汽》一文后,上交所当日即向广汽集团下发问询函。

    监管层介入庄股广汽案
    监管层介入庄股广汽案

    明细来看,除问询“骄龙系”的整体持股状况外,随着广汽集团A股股价的节节攀高,监管部门还较为关注广汽方面是否与骄龙资管存在某种利益关系,且此前是否接待过骄龙资管的调研。当然,在“骄龙系”全面控盘广汽集团A股的背景下,上交所还要求上市公司向投资者充分揭示其中的风险因素。

    据上证报此前调查,骄龙资管旗下资管产品从2015年二季度起大举买入广汽集团A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位列广汽集团十大股东榜的“骄龙系”产品包括中信建投浦江之星、骄龙1号、骄龙2号、骄龙3号、骄龙68号、中信建投金星一号等共六只,合计持股规模高达22551.73万股,掌控了广汽集团六成以上的A股实际可流通筹码。

    不仅如此,在骄龙资管旗下各资管产品持续买入广汽集团A股的过程中,更有多个疑似其“关联方”的自然人账户(魏兆琪、王云、张本等)也频繁进出广汽集团股东榜。从中可见,“骄龙系”对广汽集团A股的控盘力度之大远超外界想象。

    针对上述背景,上交所在问询函中首先要求广汽集团向骄龙资管核实:其旗下产品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上述资管产品是否与广汽集团其他股东存在关联关系或者一致行动人关系;同时,问询函着重强调要核实上述资管产品是否与曾出现在广汽集团十大股东名单中的自然人股东魏兆琪、王云、张本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人关系。在此基础上,对骄龙资管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最新持股情况及其资金来源,同样也需核实并对外披露。

    此外,上交所还要求广汽集团核查并披露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以及上述两者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是否与骄龙资管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投资、咨询、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利益关系。如果有相关利益关系,则需详细披露有关情况。而广汽集团2015年以来是否曾接待骄龙资管的调研或来访,也是监管部门的关注点之一,根据上交所要求,广汽集团期间如果接待过骄龙资管代表,还需披露调研来访的时间、调研人员、调研内容等情况。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