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生加银资管被处分 罚单牵出宝能系资本

    继今年4月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加银资管”)遭到证监会点名处罚后,该公司近日又因违法违规开展资金池业务受到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纪律处分。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违规涉资金池遭到处罚外,民生加银资管的纪律处分中,还牵出了该公司与宝能系资本运作的隐秘关联,从而引起了市场人士的诸多猜想。

    民生加银资管被处分

    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对外公布,已于今年7月对民生加银资管下达纪律处分公告,《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由于民生加银资管在2013年成立的X、Y、Z-1号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存在违法违规开展资金池业务问题,被协会要求暂停产品备案6个月,清理违规资金池业务。

    民生加银资管被处分
    民生加银资管被处分

    针对民生加银具体违规情节,中国基金业协会在《纪律处分决定书》中指出,上述三项资管计划具有“存在脱离对应资产的实际收益率分离定价、不同资产管理计划进行混同运作,资金与资产无法明确对应、未能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三大资金池业务特征。

    这并非民生加银资管第一次遭到监管层的处罚。早在今年4月民生加银资管就曾遭到证监会的点名处罚,对该公司处以责令改正并暂停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此次对于民生加银资管违规设资金池一事,基金业协会决定将两项处罚合并处理,即“中国证监会的暂停期满后,继续暂停受理民生加银资管备案3个月至2016年11月17日”。

    数据显示,民生加银资管违规的三项计划合计规模超过1600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整顿后的民生加银资管规模将会大幅缩水。据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民生加银以8218亿元的管理规模名列行业第二位,违规资金池业务被清理后民生加银资管的规模将会被建信资管、招商财富资管反超,下滑至第四位。

    罚单牵出宝能系资本

    事实上,除了因违规设资金池业务被罚外,基金业协会对民生加银资管的《纪律处分决定书》中还存在另一大看点,即在民生加银资管违规细节披露中,还隐约指向了正处于舆论风口浪尖上的宝能系资本。

    《纪律处分决定书》在未能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一项中,举例指出:“民生加银资管Y专项计划7号出资3.6亿元、Y专项计划20号出资4.4亿元共同认购深圳市BNCY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份额,用于向JSH股份有限公司增资,约定收益率9%,期限三年。以上信息,资产委托人不知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