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达商业H股退市获批准 向私有化迈出关键一步

    8月15日上午,万达商业在北京索菲特酒店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向香港联交所撤回H股上市的特别决议案。会议结束后,一位小股东向记者透露,议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批准。至此,万达商业的私有化交易迈出了最为关键性的一步。

    万达商业H股退市
    万达商业H股退市

    在香港上市不到两年便选择退市,因为市场反映不出万达商业的真正价值。王健林果断地提出一项既受股东欢迎、又有利自身未来转型发展的私有化方案,堪称资本市场经典案例。

    这也是今年全球资本市场最大的私有化案例。根据万达商业此前的公告,H股私有化完成之后,万达商业已就可能进行的A股发行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并将继续考虑H股退市后在A股上市的机会。

    大小股东一致受益闪电退市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经对外解释,万达商业H股私有化,最核心的原因是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万达商业2015年年报显示,其每股收益6.6元人民币,每股净资产39.8元人民币,而其股价却长期在净资产上下徘徊,这种低估值让王健林“无法忍受”。

    作为目前为止港股最大规模的私有化交易,要约人万达集团在交易方案中给出了比较合理的要约价格。52.8港元的定价较2004年公司IPO时48港元发行价上浮了10%,较3月29日首次刊发私有化公告前的收盘价足足溢价44.5%。

    最终,在8月15日的特别决议案投票中,H股股东投出了赞成票,也体现出此次私有化交易中要约双方在利益协调上的默契。

    事实上,在此次投票之前该私有化交易就已经获得一些重要股东的认同,据万达商业在7月25日的公告显示,中国人寿已就其有意支持退市而向联合要约人发出意向书,数据显示,中国人寿持有万达商业4844.5万股H股,占全部已发行H股的7.42%;同一天,科威特投资局也发出了类似意向书,其同样持有万达商业7.42%的H股。

    从市场交易情况来看,在此次投票前的几个交易日,万达商业的H股股价快速回升至每股51港元附近,这也表明H股的众多中小投资者对于此次私有化交易方案同样持有信心。

    万达商业此次在港股退市,开创了港股上市公司退市历程的奇迹,从发出退市要约到最后成功退市,仅用了短短6个月时间。开创奇迹的背后,也能看出万达“说到做到”的强大执行力。按照万达商业的计划,预计H股交易最后日期为9月13日,预计9月20日下午4时自香港联交所撤回H股上市地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