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流量成最赚钱业务!中国移动上半年营收上千亿

    日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移动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中国移动营收为3704亿元,利润达606亿元,相当于日赚约3.3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上半年流量业务继续表现强劲,流量收入首次超过传统业务跃升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这预示着“流量为王”的时代已真正来临。

    流量成最赚钱业务
    流量成最赚钱业务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今年上半年营运收入增长7.1%,达3704亿元,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3254亿元,同比增长6.9%,增幅超过行业平均增幅。因此,中国移动上半年利润达606亿元,同比增长5.6%。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上半年流量收入达1950亿元,同比增长26.7%,其中手机上网流量同比增长133.9%,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7%,流量收入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提升至43.3%,流量收入首次超过语音、短信等传统通信业务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与之相反,中国移动上半年语音收入为1200亿元,同比下滑14.2%。

    中国移动首席执行官李跃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7月起已停止销售包含长途漫游收费的新套餐,预计今年年底取消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未来会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套餐。

    不只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流量收入比重也在不断增加。中国联通2015年的财报显示,移动业务收入中数据流量收入占比达42.9%。中国电信则披露,2015年手机上网流量收入占移动服务收入占比达38.4%。

    不过,业内人士看来,在OTT(绕开运营商,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商向用户提供数据和内容)盛行的互联网时代,依靠流量做流量经营才是更加明智的选择。“2015微信生活白皮书”上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微信每天的通话量已达到2.8亿分钟,全年算下来超过1022亿分钟。

    对于互联网企业的咄咄逼人,运营商的流量经营就显得比较复杂,从用户的体验认同到流量的管控,从计费方式的改变到合作平台的推广,流量经营是一种全新的市场经营方式,运营商需要一个新的思维,重构一个新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