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政部:房地产拉动财政 契税收入出现下降苗头

    财政部发布的财政收支数据显示,7月财政收入低位略回升,但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涨幅扩大。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部分热点城市地王频出,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房地产相关税收对经济增长尤其是地方财政拉动作用明显。专家表示,总体来看,在适度抑制资产泡沫的政策调控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增长幅度预计会弱于上半年。

    房地产相关税收涨幅扩大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部分支撑了财政收入的增长。

    房地产契税收入下降
    房地产契税收入下降

    财政部发布的7月财政收支数据显示,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涨幅扩大。其中,土地增值税306亿元,同比增长17.4%。房产税205亿元,同比增长9.5%。城镇土地使用税245亿元,同比增长8.1%。耕地占用税55亿元,同比增长8.7%。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买卖交易比较活跃,相应销售业绩基础上的税收也得到提升,税收对经济增长尤其是地方财政拉动作用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受部分地区商品房销售回暖以及上年基数较低等影响,今年前6个月契税收入一直处于同比增长状态,6月份契税收入达到2163亿元,同比增长14.8%。而7月份则为273亿元,同比下降2.8%。

    “这种情况的出现说明房地产交易量出现明显下降,特别是一些热点城市因城施策的收紧政策对成交量产生影响,这也跟地方时点算法不一样有关。”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说。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蒋震认为,营改增的实施有可能提前释放了购房需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