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时尚品牌陷抄袭风波 行业发展需实现个性化突破

    近日,美国洛杉矶27岁的设计师TuesdayBassen控诉Zara抄袭了自己的设计之后,20多位设计师一哄而上,同仇敌忾地攻击Zara母公司InditexSA印地纺集团的产品对他们的作品进行了抄袭。

    快时尚品牌陷抄袭风波
    快时尚品牌陷抄袭风波

    8月12日,Inditex集团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Inditex集团非常尊重所有艺术家、设计师的个人创作,也严肃处理涉及第三方知识产权的相关事宜。”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对时尚服装的需求也大大增加,而快时尚品牌也抓准了人们的需求之“快”这一特点,顺势飞速发展。但久而久之,如此之快的节奏,也会暴露出很多问题。其中,设计感下降、设计师匮乏、抄袭问题严重,就成了“快”带来的致命伤。

    多家快时尚品牌陷抄袭风波

    其实,在快时尚品牌中,有过抄袭行为的不只Zara一家,H&M、Forever21等几乎所有的快时尚品牌都有过。

    2015年,知名体育用品制造商阿迪达斯集团控告美国品牌Forever21使用阿迪达斯原创的“三道杠”商标。阿迪达斯在诉讼文件中称,Forever21的某款卫衣,可能对公司的“三道杠”商标独特性造成损害,混淆消费者对产品属性的认知,有借此欺骗消费者的嫌疑。因此,阿迪达斯要求Forever21停止出售相关产品,并上缴该款产品的利润所得。

    “时尚行业很难保证设计的专利性,设计师本身也是以模仿开始的。学会仿,然后仿得好,仿得妙,仿中有改,改中创新,这就是设计师的成长历程。”湖北省服装商会秘书长周进向记者表示,没有一个设计师可以坦言从未仿过别人的设计。对于设计的原创和抄袭,也没有一个公认的标准。一件衣服什么情况算是抄袭,什么情况算是借鉴,无法规范。

    “产品设计完全的照搬,只能说明在商业世界里,大鱼从来都是‘欺负’小鱼的。”周进向记者表示。像Zara类似的快时尚品牌被指责抄袭的案例其实年年都有,快时尚品牌从来不曾缺席抄袭指控,Forever21、UrbanOutfitters、NastyGal等都是过往案例,只是影响大小而已。

    曾有媒体指出,在业内,Zara的抄袭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甚至可以说是已经成为了Zara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样的评价多多少少还是让人惊讶。不禁令人感叹,快时尚品牌的商业模式究竟是怎样?

    快速反应的供应链支撑品牌生存发展

    快时尚品牌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它不容易像高级时尚品牌那样,因抄袭而名誉受损。“快时尚品牌取胜市场靠的是商业模式,Zara这样的大牌对未来趋势的把握往往能先人一步,设计师大胆的拿来主义,快速反应的供应链,超强的货品整合能力,库存消化能力都是这种商业模式的构架。”在谈及这种快时尚的商业模式时,周进向记者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