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货币基金价格战升级 销售服务费普遍下降

    一边是货币基金“超生”严重,另一边是货币基金成为基金公司冲规模利器,在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下,货币基金价格战不断“升级”,各种“固定费率”逐渐下滑,销售服务费也普遍降至万一水平。有公告显示,2016年8月10日至2017年2月9日,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E份额销售服务费率由0.25%优惠至0.01%。

    货币基金价格战升级
    货币基金价格战升级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目前销售服务费在万一水平的货币基金(各类型分开算,包括短期理财基金)达到204只,占全部货币基金的36.29%,更有11只货币基金的销售服务费为零。

    不仅是销售服务费节节降低,其他货币基金综合费率也在不断刷新最低纪录。以管理费为例,Wind数据显示,货币基金管理费率通常是0.33%,近两年不断下滑,目前管理费率低于0.2%的货币基金达到36只,有的更降至0.03%。同时,托管费率也是节节走低,以前通常为0.1%,但目前最低仅为0.04%。

    若计算一只货币基金销售费、托管费、管理费的综合费率,最低的仅为0.06%(某一货币基金E级),低于0.25%的产品也达到18只,其中不少费率低的货币基金都是B类、C类、E类等份额,还有一类是针对网络用户或者场内货基费率较低。

    但这也形成了货币基金之间固定费率的差异,此前业内惯例是管理费0.33%、托管费0.10%、销售服务费0.25%,合计0.68%,相较最低费率差异很大。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显示出目前货币基金价格战剧烈程度。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货币基金费率降低,相当于提高了收益率,目前,货币基金年收益率平均约为2%,这部分多出来的收益还是很有诱惑力的。

    “低费率已经成为业内常态,目前权益类产品不好发,只能依靠货币基金来冲规模。”另一位市场人士如此表示。

    实际上,从2013年以来,各家基金公司配置货币基金渐趋汇入主流,不少基金公司旗下有多只货币基金,甚至有基金公司按照渠道不同配置不同货币基金。“如果说2013年、2014年重点是打创新战,而目前货币基金重点是打收益战和价格战,如果固定费率低一点,货币基金收益率也会好看一些,现在是‘锱铢必较’。”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

    上述市场人士还表示,目前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与货币基金规模大小关系很大,若能进入前10名或前20名,可以提升知名度,增加与渠道谈判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