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公布7月份人民币新增信贷超预期萎缩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新增4636亿元,不仅同比少增1.01万亿元,而且环比6月1.38万亿元的增量也大幅下降。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在企业投资意愿下降、信贷需求减弱以及季节性因素等共同作用下,7月新增贷款呈现超预期萎缩。

    人民币新增信贷萎缩
    人民币新增信贷萎缩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7月信贷收缩符合季节性节奏。季节性因素是从往年银行放贷节奏来看,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量通常只有一二季度平均信贷总量的三分之二左右,而且季初当月的信贷量偏低。7月的信贷节奏类似二季度4月的状态,是三季度的一个低点。但下半年总体的信贷投放应少于上半年。不过,他也同时称,即使考虑季节性因素,新增信贷低于市场预期,一方面是为三季度宏观审核评估预留空间,另一方面是信贷需求的结构性下滑。

    从贷款结构看,新增贷款4638亿元中的4575亿元都是新增住户部门贷款,与之相对的是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减少26亿元。住房按揭贷款成为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唯一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M1和M2之间的增速差值也继续扩大,显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企业持币观望的情绪仍较为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