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支付宝改版指向社交 马云的社交心结为何难解?

    支付宝又改版了!近日支付宝9.9版启动灰度测试(对部分用户开放),而其正式版本将于8月12日发布。此次改版是支付宝诞生以来几次最重大的改版之一,被外界普遍看作是支付宝剑指微信,再次发力社交的一次重大举动。

    支付宝改版指向社交
    支付宝改版指向社交

    据记者体验获悉,9.9版将重点激活生活社交功能,首页界面全新改版,首屏名称从“支付宝”变成了“生活”,整个APP的主色调也从原来的黑色变成了蓝色,另外还加入了信息流瀑布、“语音唤醒、“智能推荐”等功能。

    具体包括以下三方面的改进:

    第一,支付宝主界面从过去显得较为严肃的黑色,变成与APP一致的浅蓝色,同时“我是有底线的”、“朕知道了”等年轻态的文案设定,让支付宝外观形象从单纯的工具属性抽离,更接近其生活服务平台的品牌定位;

    第二,首页堆满屏幕的九宫格应用减少到只展示7个,同时增加“智能语音机器人”,让用户一步直达所需要的功能页面,以传统的转账功能为例,语音助手帮助用户节省了寻找功能入口、添加好友、金额并点击确认的一系列流程,为用户提供便捷化服务,缩短从用户到服务的时间;

    第三,首页“生活动态”基于数据驱动做个性化推送,比如通过分析用户数据得出,用户早上7点最想看昨日的收益金额,支付宝就会在这个时间将收益推送给他,还有包括支付宝账单、快递状态、好友个人动态等也都会出现在首页动态里,做到“让服务找人”,增强产品的交互性及个性化。同时,支付宝将好友“生活圈”从二级入口提到首页的“生活动态”里。

    多位参与内测的业内人士称,此次改版意味着支付宝回到了阿里所擅长的路径上——搭建开放的平台和生态,让用户和服务自己选择、搭建场景,而不是生硬地去切社交,做“朋友圈”。

    社交成阿里“心结”

    社交是阿里巴巴长期以来的心结。为了向社交靠拢,支付宝历史中曾经历过几次重要转变。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