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绿色金融迎来黄金期 兴业银行制定万亿计划

    绿色金融的黄金期终于要到来了。兴业银行披露的一项计划明确了相关目标:到2020年,集团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突破一万亿元,绿色金融客户突破一万户。有预测称,未来5年内,我国绿色金融资金需求规模将落在14万亿到30万亿元区间。

    绿色金融迎来黄金期
    绿色金融迎来黄金期

    截至今年6月末,兴业银行运用多元化融资产品为6000多个节能环保企业和项目累计投放绿色金融融资超过9000亿元,目前融资余额超过4300亿元,在该行企业金融融资余额中占比超过14%。

    目标与当下的距离说明,兴业银行对绿色金融极为看好。兴业银行副行长薛鹤峰11日与该行法律与合规部总经理华兵、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披露了上述数据和目标。

    “据预测,仅未来5年内,我国绿色金融的资金需求规模就达到14万亿到30万亿元之间,即使按照低限计算,年均融资规模也将达约3万亿元,这是巨大的市场机会。”薛鹤峰认为,国家把节能环保产业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等领域正面临巨大的投资机会。

    去年年底正式启动的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迅猛的发展势头也说明了绿色金融的热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发行绿色债券约580亿元左右,占全球30%比重,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兴业银行研究公司汤维祺博士说,下半年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增速进一步提高,7月份发行规模已达400亿元左右,预计到年底国内市场有望达到3000亿元,将占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绿色金融发展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近期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更是将绿色金融写入会议公报,并在中国倡导下在G20成立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中国金融机构成为国际绿色金融规则的重要参与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