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维码支付标准将出 支付市场格局或将改变

    日前,央行指导支付清算协会完成二维码支付业务规范的制定,正向会员机构征求意见。一度因安全问题被叫停的扫码支付,即将在统一的监管标准下获得全面推广。

    二维码支付标准将出
    二维码支付标准将出

    商业银行、支付机构、银行卡清算组织等市场主体正摩拳擦掌,为老百姓带来更优质的支付体验。

    诞生初期隐患重重被叫停

    二维码并非诞生于支付行业,但自2011年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机构陆续将其引入支付领域,因使用便捷、对支付环境门槛低等特点,扫码支付很快流行起来。

    与二维码蓬勃兴起相伴的,是不少业内人士的担忧:二维码没有防伪功能,支付指令验证手段单一,容易被不法之徒利用。事实上,确实有不少用户“中招”,扫码后手机被植入木马病毒,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泄露,导致资金损失。

    “另外,二维码支付向线下实体商户推广较快,但交易差错处理、纠纷解决机制等配套规范并没有跟上。”中国社科院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说。

    央行支付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出初期,二维码支付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检测认证标准,更没有相应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如果全面推广可能会引发大面积客户资金损失和信息泄露风险。于是,2014年3月央行叫停了二维码支付。

    此后,央行一方面指导支付清算协会和银行卡清算机构研究制定相关规范和技术标准,另一方面也未堵死扫码支付探索之路。在央行有限度地支持下,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推出“反扫”,让商户用扫码器扫消费者生成的二维码,一定范围内推进二维码支付发展。

    推广条件逐渐成熟被认可

    随着条码支付技术、消费者支付安全意识不断提升,监管部门对于二维码的态度逐步发生转变,不仅明确其“作为银行卡支付有效补充”的支付定位,还将在规范制度确立后全面推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