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煤炭钢铁去产能加码 人员分流和债务处置面临压力

    作为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的去产能战役,今年2月率先在煤炭和钢铁领域打响,但截至7月末,分别只完成目标任务的38%和47%,且地方进度严重不一。

    煤炭钢铁去产能加码
    煤炭钢铁去产能加码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中央层面连发“军令”加码去产能,将地方和国有企业任务完成时间分别提前至11月上旬和月底,目前已启动全面督查。而地方也对应细化了方案和措施,加大力度决战下半场。

    业内人认为,下半年化解过剩产能的任务非常艰巨,还剩下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攻克。随着9月关停高潮将至,人员安置、不良贷款暴露压力将加剧。据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将通过推动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多个渠道,依法依规处置好产能退出企业涉及的债务问题。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煤炭钢铁化解过剩产能指导意见,从2016年开始,用三至五年的时间,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粗钢的去产能目标则是五年压减1亿至1.5亿吨。其中,今年要去掉的煤炭产能和钢铁产能分别为2.5亿吨和4500万吨。

    “截至7月末,全国已累计退出煤炭产能9500多万吨,只完成了目标任务的38%,特别是7月退出产能不到1000万吨,这个进度明显滞后于时间进度,与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差距很大。”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8月11日公布的《关于煤炭去产能和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情况的通报》中指出。

    据介绍,湖南、江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80%左右,北京等五省份均完成50%以上。但内蒙古等四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没有实质性产能退出;江西等三省份完成比例则不到10%。而且目前各地四季度安排的任务量占全年任务的50%以上,其中12月占三分之一以上,年底集中赶进度的现象十分突出,全年完不成任务的风险很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