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电网购规模再创新高 网购产品持续高端化趋势

    8月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家电网购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同期发布了《2016上半年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家电网购报告》)。

    家电网购创新高
    家电网购创新高

    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1848亿元,同比增长35%,高于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幅(26.6%)。经过5年的高速发展,网购逐渐成为主流家电消费模式。随着家电网购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线上渠道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报告显示,经过激烈角逐,京东继续以近60%的比例占据家电网购市场的最大份额,阿里巴巴和苏宁组成的“阿苏联盟”合计份额则超36%,协同效应显现。

    线上一枝独秀,家电网购规模创下新高

    2016年上半年,我国家电网购市场规模再创新高。《家电网购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1848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大家电528亿元(平板电视217亿元、空调152亿元、冰箱90亿元、洗衣机69亿元),同比增长47%;其他小家电类产品(包括两净、厨卫电器及其他小家电类产品)约310亿元,同比增23%;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产品约1010亿元,同比增35%。

    近年来,家电市场一直呈现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的现象,进入2016年,经济进一步下行,线下市场零售量、额下滑趋势仍未好转,尤其是大家电线下市场下滑明显。据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线下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彩电零售额同比下滑15.4%,空调零售额同比下滑5.8%,冰箱零售额同比下滑7.8%,洗衣机零售额同比下滑2.9%。

    然而,与线下市场销售大幅下滑不同的是,线上市场依然逆市增长,成为整个家电行业的一大亮点。《家电网购报告》指出,2016年上半年,平板电视营业额增长43.7%,空调增长60%,冰箱增长42%,洗衣机增长40.8%,热水器、油烟机、嵌入式厨电等产品增长则均在50%以上。此外,2016年上半年,无论从零售量还是零售额角度,平板电视线上销售占整体彩电市场的比重均已超过30%,这对家电行业而言是一个里程碑事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