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电网布局巴西电力市场 成巴西第三大输电运营商

    8月9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国家电网公司正计划以130亿美元,收购巴西电力公司CPFLEnergiaSA(下称CPFL)及其一家上市子公司,此笔交易有望成为中国在这个南美州国家的最大手笔投资。

    国网布局巴西电力市场
    国网布局巴西电力市场

    记者注意到,CPFL在巴西运营发电、输电等业务,配电业务的市场份额为12.3%,居巴西首位,目前在美股上市。其7月初的公告显示,该公司的股东CamargoCorreaSA与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具有约束力的协议,涉及CPFL23%的股权。

    记者向国家电网和巴西公司CPFL分别求证此事,截至发稿未获明确答复。不过,目前国网旗下的国网国际巴西控股公司,已成为巴西第三大输电运营商,在本次里约奥运会上所输送的部分电量,正来自于国网所运营的输电线路。

    除此之外,近年来国网亦频频开启海外并购模式,海外投资运营的电力资产遍及亚洲、美洲、欧洲和大洋洲。国网海外并购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记者表示,国网“频频出海”,与海外项目较高的收益率不无关联。在韩晓平看来,国网对大规模、长距离输电运营更为擅长,而这正是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发展阶段所需,刚需遇上技术优势,由此带来的则是较为丰厚的利润。

    掘金巴西电力市场

    8月9日,华尔街日报发布消息,国家电网意图收购巴西一电力公司的股权,此事再次被引入公众视野。上述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国家电网正寻求收购巴西电力公司CPFL以及一家上市子公司,交易金额总计130亿美元。此外,知情人士称,预计本月将获得CPFL大股东手中的股权,然后向其余股东提出全面收购要约。

    记者随即联系了国家电网,试图对此事进行求证,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事实上,这已不是外媒第一次传出国家电网将收购CPFL公司股权的消息。今年7月1日,路透社曾报道称,CPFL的股东CamargoCorreaSA,正在售卖前者23%的股权,而买方正是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这部分股权作价18亿美元。

    据报道,国网在收购CPFL公司23%的股份后,在巴西的装机容量将增长3144兆瓦。另外还将获得8个配电特许经营项目,占全国市场的14.3%,配电量可达57558吉瓦/时,将巩固其在巴第一大“电力私营公司”的地位。

    记者在CPFL公司官网上找到了今年7月1日该公司关于股权转让的公告。公告称,该公司的股东CamargoCorreaSA与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内容指向股份购买协议的签订,涉及该公司股权的23%。当时路透社曾报道,CPFL的其他股东可以与国家电网竞价,或以同等条件将自己手中的股权出售给国家电网,如果采取后者,则将提高交易的最终规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