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足球俱乐部经营大多不佳 处于“烧钱”易赚钱难阶段

    在政策红利助力下,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并受到各方资金热捧,对体育资产的跑马圈地拉开大幕。其中,万达集团、阿里等公司在世界范围内并购体育资产,多家上市公司亦参与其中。足球俱乐部由于具备大量的受众基础,受到了上市公司青睐。

    足球俱乐部赚钱难
    足球俱乐部赚钱难

    在此背景下,棕榈股份、奥瑞金,互动娱乐等公司加速布局足球俱乐部资产。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公司了解到,各家公司对于收购标的的选择各有定位,既有基于体育IP与主业协同,也有通过提高球队塑造强势IP谋长远发展。业内人士表示,从足球俱乐部的目前经营状况看,大多仍处于“烧钱”易、赚钱难的阶段。

    投资足球俱乐部频现

    8月5日晚间,棕榈股份、奥瑞金先后公告收购足球俱乐部资产。棕榈股份出资3亿元参与设立的上海云邰投资管理中心,通过投资云毅国凯(上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收购英超西布罗姆维奇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控股母公司WestBromwichAlbionHoldingsLimited的股权。这将成为A股上市公司参与收购英超球队的首笔交易。

    奥瑞金则表示,拟与AJAXXLCAPITALS.A.签订股权购买协议,由公司或公司控制下的主体以自筹资金700万欧元收购法国欧塞尔足球俱乐部59.95%股权。

    事实上,此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收购足球俱乐部资产。华夏幸福、上港集团、新三板公司恒大淘宝等投资国内足球俱乐部;互动娱乐、棕榈园林、雷曼股份、贵人鸟等则投资国外足球俱乐部及周边产业。

    2015年1月,华夏幸福出资收购河北中基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当年12月,河北中基更名为河北华夏幸福。上港集团则以1.67亿元收购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100%股权,并更名为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

    业内人士介绍,上市公司争相投资足球俱乐部资产及相关周边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体育政策红利的鼓舞。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相比2014年的1.36万亿元增幅达121%。“十三五”时期,政策对体育的支持将更加有力,并对健身场地设施建设、青少年体育、包括足球在内的三大球等领域,规划制定了具体计划,涉及体育产业的多个方面,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主题投资机会,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