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公司也会被举牌?复星系举牌新华保险

    保险公司也会被举牌?这次发生在港股市场上。新华保险昨日晚间公告称,郭广昌旗下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等5家公司持有新华保险的H股合计已经超过5%。

    复星系举牌新华保险
    复星系举牌新华保险

    复星系潜伏良久

    根据新华保险公告,郭广昌旗下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于8月8日通过集中交易方式购买了公司55万股H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2%。此次增持后,郭广昌旗下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等5家公司合计持有新华保险15625.92万股H股股份,合计持股比例由增持前的4.99%增至5.01%。

    在8月8日突破举牌线之前,复星系旗下子公司已经潜伏良久。从最近6个月内买卖动作来看,仅有复星集团于今年4月、5月、6月和7月分四次买入了新华保险H股311万股、1506万股、1923万股、1277万股——合计买入5017万股,在复星系如今持有的15625.92万股H股中,这部分增量占比并不大。

    复星方面表示,本次买入是出于看好新华保险未来发展前景,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市场情况,结合新华保险的发展以及股票价格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以及具体增持比例。

    保险业务占比攀升

    本次举牌方复星集团,和保险业可谓关系密切。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曾多次表达过复星是巴菲特中国门徒的理念。在郭广昌眼里,复星就是高增长、快速扩张投资能力之时的巴菲特。保险业务是复星集团的重点板块。

    复星集团内部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复星集团旗下保险板块业务总资产金额已达到1806亿元,占复星集团总资产的比例由2014年底的32.9%上升至44.6%。保险业务板块归属母公司股东之利润达到21亿元,占复星集团归属母公司股东利润的26.2%,同比增长88.4%。

    “保险板块规模继续高速增长,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复星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基因正在快速进化、生长,这为我们整体运营和盈利方式带来了深远影响。”复星集团内部人士曾表示。

    据了解,复星集团曾在公司内部深入探讨过前海人寿举牌万科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