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各地方政府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 民间投资升温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各地方政府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通过清费、减负、降成本等一系列精准调控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激活市场活力。

    推进简政放权改革
    推进简政放权改革

    今年6月中旬,湖南省浏阳市兴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从市住建局领到了建筑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用时15个工作日。这让兴华公司办公室主任吴丹深感“震惊”。“要在以前,需跑10多个部门,一家家递材料,没有好几个月别想办下来。”

    变化源于改革。2015年,湖南省出台了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统筹推动行政审批、投资审批、职业资格、收费管理、商事制度、教科文卫体等领域改革。其中在减权环节,省本级行政审批事项从2000年的2543项精减到行政许可30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减少88%;市级平均130项,减少52%;县级平均185项,减少56%。

    今年以来,湖南省又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37项,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59项。取消放开和降低涉企收费88项,企业年减负约30亿元。桎梏少了,市场活了,新路子多了。上半年,湖南新增市场主体、注册资本分别增长28.6%和53.1%。通过建设创新创业园区,引进“双创”企业3840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