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险企保费成色足 保单销售环境在持续好转

    除每月定期公告的原保费收入外,仅限于行业内部交流的“个险新单保费收入”,正逐渐成为投资者用以衡量寿险公司业务含金量的重要标尺。

    上市险企保费成色足
    上市险企保费成色足

    从上海证券报掌握的最新数据来看,具有标杆意义的上市险企前7月的这一数据,仍然保持高速增长。这意味着保单销售环境在持续好转。不过,对于高景气度能否延续至明年,业内争议声渐起。有观点认为,考虑到今年险企投资收益率下滑的现实,或致明年迎来保费增速回落的拐点。

    持不同意见者则认为,健康险、养老险、意外险等保障型产品提速较快,这类非利率及非收益敏感性险种或能挑起未来保险业高增长的大梁,未必会出现明显的拐点。

    上市险企保费成色比非上市险企更足

    随着资本市场、利率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通过保费收入的强劲增长来带动投资资产规模的提升,以弥补收益率不够理想的问题。这种“以量补价”的方式,已成为今年寿险业的常态。

    从占据国内保险业半壁江山的上市险企核心保费数据中,便可管窥一二。从上证报获悉的最新行业内部数据来看,在衡量寿险公司利润水平和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速”上,今年1至7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累计数据分别约为250%、40%、40%、20%,仍然保持高速增长。

    相对于以投资型险种为主的一些非上市寿险公司,上市险企的保费成色明显更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助推“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速”持续高企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点:一、2015年保险行业的投资收益率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而往往一些寿险产品的收益结算存在滞后性,使得保险产品相较于其他理财产品仍存在一定的吸引力,致使部分其他领域的理财资金持续分流至保险产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