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矿业大市场低迷 中铝挂牌转让藏东矿业20%股权

    近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发现,西藏昂青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昂青矿业)大股东藏东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东矿业)拟8574.63万元转让所持的20%股权。

    中铝转让藏东矿业股权
    中铝转让藏东矿业股权

    藏东矿业由中铝旗下的中铝资源与当地国资组建。记者注意到,按照此次股权转让安排,中铝资源方面将失去对该矿山的主导权。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原因,中铝资源称,“(这是)由于中铝的战略调整”,希望通过引进专业投资者来主导该项目的开发。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中铝去年就曾挂牌转让该标的股权,但未成功,直到目前该标的转让并无明确进展。

    仅投资少量基础项目

    据股权转让信息,昂青矿业所有者权益为1.41亿元,评估机构给出的评估值为4.29亿元,溢价率203.08%,昂青矿业20%股权对应评估值为8574.63万元;与此同时,昂青矿业在近两年均无任何营业收入,去年净亏损205.44万元。据2011年报道,昂青矿业组建被称为藏东有色金属产业基地建设迈出的新步伐。中铝资源也在官网透露,将对其陆续投入7亿元。

    2014年,西藏国土资源厅通过的昂青矿区地质详查报告显示,全矿区合计矿石量840.21万吨,其中,银1059.25吨,铅215917吨,锌295796吨,铜26233吨,金1578.23千克等。工商信息登记显示,西藏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在2015年1月入局昂青矿业,并持股5%。

    一切似乎都在正常运转,但在去年10月,中铝在产权交易所上发布股权转让信息,将转让昂青矿业14.5%股权。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各种原因,此次转让并不成功。工商信息登记则显示,西藏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在今年4月退出了昂青矿业,5%股权转让给了一位自然人股东。

    今年8月,中铝再次挂牌转让藏东矿业所持有昂青矿业20%股权。对于集央企优势与地方支持为一身的昂青矿业营收为零这种状况,中铝资源对记者表示,昂青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对昂青银多金属矿的地质找矿及开发准备工作,由于在过去几年一直处于找矿勘查投资阶段,至今没有建设矿山,所以昂青公司尚无营业收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