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云推出人工智能ET 或成未来IT产业发展焦点

    8月9日,在云栖大会北京峰会上,阿里云宣布推出人工智能ET。ET基于阿里云强大的计算能力,目前已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技能,能够在交通、工业生产、健康等领域输出决策。

    阿里云推出人工智能
    阿里云推出人工智能

    未来ET还将不断地迭代,提升感知能力以及对各行业的适应能力。据了解,ET采用的是大数据AI技术。机构认为,人工智能浪潮已经掀起,有望成为未来IT产业发展的焦点。

    BBC预测,人工智能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83亿美元。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12亿元人民币,未来5年的增长率将达到50%。

    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理论、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技术科学。人工智能分为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三个阶段,主要以学习能力和推理能力为核心内容。

    近年来,国外IT投入巨资布局人工智能领域。例如,谷歌收购英国Deepmind,Facebook成立人工智能研发中心,IBM布局人工智能平台Waston,微软推出智能机器人等。

    人工智能的核心优势在于决策智能化、应用多元化、工作持久化。根据产业结构,可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其中,基础层包括计算芯片、大数据、存储;技术层包括算法平台、图像识别、自然语言识别处理和智能机器人;应用层包括无人驾驶、工业4.0、智能安防和智慧医疗。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人工智能成为重中之重。《规划》明确指出,发展自然人机交互技术重点是智能感知与认知、虚实融合与自然交互、语义理解和智慧决策。在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类人智能方向取得重要突破,实现类人视觉、类人听觉、类人语言和类人思维,支撑智能产业的发展,并在教育、办公、医疗等关键行业形成示范应用。

    机构认为,当前人工智能行业基础条件已经具备,行业拐点即将来临。其中,算法平台、图像识别、自然语言识别及处理等软件应用已经迎来商用阶段,未来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