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两制度2018年将进行合并

    从2018年1月起,本市将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将本市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两项制度进行合并,在覆盖范围、保障待遇、医保目录等方面实现统一。届时,400多万城乡参保人员就医将可持社保卡实现实时结算。

    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制度
    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制度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昨日,本市召开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工作会。根据时间安排,2018年1月,本市将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办法等政策,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将整合为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并在覆盖范围、筹资标准、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方面实现“六统一”。届时,超400万城乡居民全部参保人员将全面实现持卡就医实时结算。

    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市新农合目前为区级统筹,门诊及住院起付线、封顶线以及补偿比例上各区存在差异,且与城镇居民基本医保不同。

    由于缴费标准不统一,药品目录、诊疗目录不统一,待遇水平不统一,城乡居民平等享受医疗保障权益受到影响,并造成资源浪费,这几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此也有很多建议,要求及早实现政策整合。

    今年1月,国务院对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出了总体要求,随后本市就机构整合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作出了重要部署,并于7月17日印发了《关于的通知》,确定了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新农合参保人员将发社保卡

    按照中央精神,本市目前已经制定了整合方案。在2018年初,本市将在管理机构、政策和信息系统上进行全面整合。第一步先要完成对城乡居民医保管理机构的整合。

    目前,市卫生计生委新农合管理机构正在与市人力社保局进行交接,按“物理平移”的方式,8月底前市区两级新农合管理机构将整体划转到同级人力社保部门。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以及医疗机构中,从事新农合经办管理服务的在编和聘用人员,也将在人力社保部门的管理下继续履责。

    目前,全市13个涉农区的新农合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难以完全实现即时结算全覆盖,有的区仅在区级医院能做到持卡就医。因此,本市将下大力气补齐该短板,明年6月底前完成新农合参保人员的信息采集,并为他们发放社保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