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两制度2018年将进行合并(2)

    2018年前现有参保报销政策不变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2011年,本市面向城镇老人、学生儿童、无业居民建立了统一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目前参保人员达180.6万人,参保率为98%以上,政府每年为每人平均补助1000元;新农合是在2014年正式启动的,是由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采取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的方式筹集资金,目前参保人数为223.8万人,参保率达99%,政府每年人均补助1040元。

    据介绍,在2018年初新制度实施前,现有的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仍“双轨制”并行。尽管新农合管理由区卫生计生部门划转为人力社保部门管理,但现有参保报销政策和报销流程不变,参合人员按现有标准和报销程序享受待遇。

    “二合一”时间表

    2016年12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具体实施方案出台

    2017年6月:按照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要求,完成新农合参保人员的信息采集和社保卡发放。

    2017年8月: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和相关配套文件出台。

    2017年9月:按照国家要求,出台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财务和会计制度。

    2018年1月: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办法等政策。实现本市城、乡居民全部参保人在本市定点医院持卡就医实时结算。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