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浪莎股份半年净利暴增近两倍 靠售库存商品包装物

    近日,浪莎股份(600137,SH)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5.38万元,同比增长了190.81%。对于业绩暴增的原因,浪莎股份解释称,主要系公司降价处置销售前期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部分库存商品和包装物。

    浪莎半年净利两倍
    浪莎半年净利两倍

    转销冲回存货跌价准备,相应冲减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所致。浪莎股份董秘马中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两年(公司)营业收入都处于下降趋势,这个主要是整个经济比较低迷,现在内衣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大环境市场不好,销售不旺。”

    营收连续三年下滑

    据了解,浪莎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针织内衣、针织面料的制造,商品批发与零售,进出口业,投资管理咨询等。

    从近三年财务数据看,浪莎股份连续三年出现了营业收入下滑,2015年甚至还出现了利润首次亏损。浪莎股份年报显示,其2015年营业收入为2.05亿元,比2014年下降37.94%,实现净利润2068.31万元。

    马中明表示,“这两年营业收入都处于下降趋势,这个主要是整个经济比较低迷”,为此,浪莎股份在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之下,通过降低成本来维持自己的销售和市场份额。但产品出厂价格下降,企业的成本又具有一定的刚性,直接的结果导致企业的利润不断受到挤压,越来越薄。

    据市场研究机构英敏特的数据,中国内衣市场规模在五年内翻了一番,增至180亿美元。市场咨询机构欧睿(Euromonitor)预计,到明年中国女性内衣市场的零售价值有望达到250亿美元,达到美国市场的两倍,到2020年这一数据可增长至330亿美元。

    一方面是整个内衣市场规模在扩大,但另一方面,对浪莎来说,却面临着营收下滑、利润不断减少甚至亏损的经营困境。

    鞋服独立评论员马岗认为,“不是行业不行的原因,最根本的原因是市场的变化。以前市场小,有几家企业做得比较好,可现在市场变大了,但是消费者的需求变多了,而一些企业没有跟上消费者的节奏做一些调整,这表现在企业对市场反馈、消费者需求的脱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