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资委五地调研国企改革 广东等国企改革成果成标杆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国企改革推进力度不断增强,国资委在大力推动改革的同时,近期也深入5个具有代表性的国企改革地区进行追踪调研。

    国资委调研国企改革
    国资委调研国企改革

    稍早之前,《证券日报》记者已梳理过上海、江西、山东三个地区的创新改革情况,除此之外,广东省、重庆市国企改革成果也具有一定标杆效应。

    广东省作为我国的经济大省,不但在经济总量上遥遥领先,在国有企业改革成效方面同样处于领跑者地位。广东省社科院国有资产监管研究中心主任梁军认为,广东省的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主要在于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均取得良好发展。

    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广东省率先在全国推出12项创新举措。一、是率先出台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办法;二、是率先提出并实施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是率先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四、是率先创新形式规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五、是率先建立七大机制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六、是率先实现省属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全覆盖;七、是率先在省属集团层面实现了选人用人机制新突破;八、是率先实行监管、报备、奖惩三类清单管理制度;九、是率先推行国有产权首席代表报告制度;十、是率先建立省属企业规范治理视频信息系统、通过安防技术实现有痕监管;十一、是率先系统加强贸易业务风险防控、推进商贸企业转型升级;十二、是率先出台“两个责任”的意见和建立巡查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在重庆市提交的国企改革“成绩单”上可以看出,各项改革也在扎实推进中。一是去过剩产能取得积极进展。重钢集团已关停年产能140万吨的1750立方米高炉1座、年产能240万吨的炼钢80吨转炉3座,分流减员3829人。二是加快“僵尸企业”和“空壳”企业处置。

    目前已进入破产程序的企业有8户,正启动破产程序的企业28户;三是重组整合市属国有房地产企业。目前32户企业都已提出了初步重组整合思路;四是压缩企业管理层级力度加大。

    重庆市国资委着力推进企业减幅缩链,将市属国有企业管理层级原则控制在3个层级以内,今年计划压缩120户;五是创新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目前已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12家,发起设立基金38只,基金总规模达到2368亿元。各类基金已投资新产业项目430亿元,撬动社会投资达1300亿元;六是探索改组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山东、上海、重庆等地在国企改革创新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并且仍在探索、尝试。

    在现阶段国企改革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这类具有“范本”效应的改革地区,也会为其他省份的改革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进而促进国有企业改革由点及面,实现全面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