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6家房企披露业绩 上半年净赚148亿

    截至8月8日,据Wind统计数据,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沪深两市共计16家上市房企披露2016年中报或中报业绩快报,其营业收入总计高达2137.38亿元,同比上涨31.5%;但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148.28亿元,同比增长18%,即平均每家上市公司每天约赚338万元。

    16家房企披露业绩
    16家房企披露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在16家公布中报业绩的公司中,仅1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下滑现象;仅1家房企亏损。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部分房企盈利、销售业绩等指标其实比预期的好,但下半年市场销售状况或不如上半年好,下半年部分房企状况或比上半年的压力要大。

    仅1家房企净利下滑

    除了中洲控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骤降92.67%,其他房企净利润皆保持同比增长。不过,新潮能源业绩亏损。另外,保利地产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所赚取的利润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今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仅为0.12%;绿地控股2016年中报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为16.6%,上年同期这一数据则为-9%。

    另外,上述16家房企平均每家公司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26亿元,但实际上这一净利润指标超过1亿元的为12家,占比为75%;而这一净利润指标超过平均数9.26亿元的上市房企只有3家,占比接近19%。对此,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公布2016年中报业绩的房企来看,分化比较明显,其中,中型房企盈利情况有所改观。

    在上述16家已公布2016年中报的上市房企中,仅中洲控股净利大幅下滑。对此,中洲控股称,主要原因包括两方面,一是今年上半年结算房地产收入占比较高的上海君廷项目和成都中央城邦项目土地获取成本较高,与上年同期竣工结算的深圳中洲控股金融中心项目相比,毛利率由较大幅度的下降;二是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今年上半年费用与上年同比预计增加55.01%。

    反观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暴涨近60倍的广宇集团则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交房金额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商品房销售合同签约金额20.0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66.73%。

    严跃进向本报记者表示,以地产为核心业务的企业有较好的盈利表现,这和传统地产营销效果较好,去库存战略明显等有关系,整体上销售数据能够带动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的提高。而类似新潮能源等企业,实际上由于地产业务为非核心业务,所以业绩提振一般,这也说明今年上半年传统地产销售业绩提升,确实能够拉开企业之间的业绩差距。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