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政策红利释放外贸回稳向好 出口连续正增长

    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2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其中,出口7.6万亿元,下降1.6%;进口5.61万亿元,下降4.8%;贸易顺差1.99万亿元,扩大8.7%。

    外贸回稳向好
    外贸回稳向好

    7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下降0.9%。其中,出口1.22万亿元,增长2.9%;进口8730亿元,下降5.7%;贸易顺差3428亿元,扩大34%。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这是前期政策红利释放的结果,对全年实现外贸“回稳向好”依然不能掉以轻心。

    出口连续正增长

    以人民币计算,7月出口同比增长2.9%。这是自今年3月以来的连续第五个月正增长。今年2月,我国出口在骤降25.4%之后,于3月实现18.7%的大幅增长,此后的3个月,出口同比增长分别为4.1%、1.2%和1.3%。

    “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的精神,确实已经起到一定效果。相比年初的外贸情况,目前外贸回稳迹象已经初步显现。”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记者。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对记者分析说:“出口实现连续5个月的增长说明外贸正在底部企稳。”

    “在当前国际市场整体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中国外贸不可能打出彻底的翻身仗,所以,实现连续5个月的增长已经相当不错。”白明说,这里面有一部分是汇率走低的因素。另外,由于去年的3月和7月出现去年全年单月出口的最大和第二大降幅,因此这里面也有部分基数的因素。而在海关总署公布的前7月进出口的六个特点中,民营企业出口的增长和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的提升都将是长期的趋势和长期的亮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