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三五”严打各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 落实监管责任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8日说,“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综合施策,继续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开采、生产加工、销售稀土产品的行为。

    严打稀土违法违规行为
    严打稀土违法违规行为

    据新华社报道,周长益8日开幕的第八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国际)论坛”上说,我国将继续加强部门协作,建立监管会商机制,加强联合执法和监督指导,对稀土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地方实行约谈问责,并继续联合查处开采、生产、流通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涉嫌非法开采、经营、使用非法矿产品的企业一查到底。

    他说,我国还将通过实施稀土产品追溯体系,倒查市场上稀土产品来源,斩断稀土黑利益链。同时,委托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开展稀土违法违规线索调查取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并结合稀土企业信用黑名单制度,将企业的违法违规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使之成为企业经营、信贷、上市评价等重要参考因素。

    “十二五”期间,工信部、国土部等有关部门连续5年开展打击稀土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行动,共查处案件113起,捣毁非法采矿点14个,关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28家,累计查扣非法稀土矿产品3.6万吨、罚款约2.3亿元。

    稀土被誉为“新材料之母”,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自动化、装备制造、光学、电子信息、核工业、航空航天等高技术领域,是珍贵的战略资源。受经济下行、“黑稀土”泛滥等因素影响,2011年7月以来稀土产品的价格持续低迷,价格跌去大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