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青海春天虫草困局难解 核心产品被食药监叫停

    核心产品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叫停,极草产品生产商ST春天(青海春天)自救之路并不容易。近日公布的ST春天半年报业绩惨淡:受主营业务空缺的影响,ST春天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56亿元,同比暴跌52.79%。

    青海春天虫草困局难解
    青海春天虫草困局难解

    为了弥补极草叫停损失,ST春天6种保健新品中的3种已经进入了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注册申报流程中。但有业内人士质疑,仍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送审新品,很可能仍被监管部门严查,一旦新品不能获批,ST春天救市僵局将持续无解。

    新品待审

    在今年3月极草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的生产遭遇政策叫停后,ST春天采取了包括资产重组、销售药品等一系列自救措施。现在,ST春天将重头戏压在了6种保健新品身上。

    在半年报中,ST春天披露,目前6种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新产品已完成研发并进入注册检验试验阶段,其中3种已根据2016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向有关食药监管理部门开展注册申报工作。

    根据ST春天之前的表述,新研发的6种保健品将陆续于今年6-12月完成试验并进入注册申报流程,新产品暂未受到国家对冬虫夏草相关政策的影响。但ST春天同时表示,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保健品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的规定,管理部门从受理到做出审核决定等整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

    有投资者质疑,ST春天的保健品能否在预期时间内过审存在变数,上市更无具体时间表。此外,由于新产品原料仍为冬虫夏草,在之前极草产品出现问题的情况下,食药监局监管的趋严可能会使ST春天保健新品获批受阻。

    对此,ST春天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新产品不同于之前的极草和原草,是按照保健食品的标准进行研发的,何时获批要由监管部门注册申报工作的流程决定。

    主营产品停产造成的缺口让ST春天背负着很大的压力,但新产品即便实现了市场投放也可能遭遇经销商“不买账”。有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尽管ST春天表示这6种保健新品可以弥补极草被叫停的损失,但是由于目前极草专卖店销量大不如前,很多经销商在清理完手中的存货后,已不愿意再购进相关产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