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的将减持库卡股份 出售股票或会造成经济损失

    一波三折拿到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Kuka)大约九成的股份后,美的集团(000333.SZ)却又出人意料地打算减持。北京时间8月4日,外媒消息称库卡的首席执行官蒂尔·劳伊特(TillReuter)表示,美的集团可能会在公开投标结束后,降低其持有的库卡股份比例。

    美的将减持库卡股份
    美的将减持库卡股份

    美的为何要减持自己高价收购的股份?而在美的开出的每股115欧元的高价面前,又有谁能出来接盘?

    将要减持股份

    两周的额外收购要约期结束后,美的拿到的库卡股份被推向更高。劳伊特在库卡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他预计截止到公开投标期结束,美的手中的库卡股份将达到90%以上。他同时透露的一个关键信息是,美的将要减持手中已经获得的库卡股份。

    尽管他没有透露美的将要减持的比例,但他表示库卡和美的集团将在9月份展开谈判,就未来该公司的股东结构问题进行磋商。

    美的对库卡股份的大举收购起于今年5月。此前披露的要约收购方案显示,美的将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MECCA以115欧元每股的价格,现金全面要约收购库卡集团股份。通过本次收购,美的最低意图持股比例达到30%以上,成为库卡的第一大股东。而收购预计的总价为292亿元人民币。

    此前,业界曾经一度关心美的收购的上限是否将止步于49%。德媒曾报道称,美的仅希望持有库卡不超过49%的股份,并将转售超过这一门槛的任何股份。但美的相关人士此前曾对记者表示并不清楚相关消息的来源。

    而美的随后对库卡股份收购的势如破竹,让外界打消了这个疑虑。截至7月21日,美的集团已经拿到了库卡85.69%的股份。而在7月21日至8月3日的额外要约期中,库卡股东仍可向美的集团出售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额外要约期已经结束,但截至记者发稿,美的仍没有对外公布自己持股的最新进展。但美的今年另外两起海外收购可以作为参照。

    今年3月底,美的以约537亿日元(约合4.73亿美元)的现金,收购日本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80.1%的股权。而在今年6月,美的集团还收购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80%的股权。

    资深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对记者表示,美的当初的目标就是超过30%,并没有说要完全收购。美的的收购还面临着德国政府的反对,以及各国尤其是美国的反垄断审查,超过90%的持股比例过于一家独大。此外,他还认为美的减持股份也是表明自己维护库卡上市地位的态度。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