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方金钰二股东持股遭冻结 公司称有人为徐翔代持

    东方金钰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中登公司冻结了公司第二大股东瑞丽金泽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这些股权属于犯罪嫌疑人徐翔的资产。每经投资宝注意到,瑞丽金泽此前以东方金钰现任董事长赵宁之父、前董事长赵兴龙的家族持股公司面世。在其真实身份被公安机关查出之后,后续或许还会有更多故事。

    二股东持股遭冻结

    据东方金钰公告,公司于8月5日接到通知,中登公司依据青岛市公安局送达的《协助冻结财产通知书》冻结了犯罪嫌疑人徐翔的下列财产——瑞丽金泽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2.93亿股及孳息。冻结期限从2016年8月5日至2018年8月4日。

    东方金钰二股东遭冻结
    东方金钰二股东遭冻结

    截至目前,瑞丽金泽持有东方金钰限售流通股2.9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72%,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其上述持股已经办理质押。此前,东方金钰曾于2015年5月份公告称,瑞丽金泽将其持有的公司21.72%股权质押给长城证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初始交易日为2015年5月15日,回购交易日为2018年5月9日。

    曾被称为“私募一哥”的上海泽熙投资公司董事长徐翔,因涉嫌内幕交易在2015年11月被警方控制。2016年4月,徐翔被依法批准逮捕,因此不少泽熙概念股隐藏的猫腻也被查出。

    东方金钰正是泽熙概念股之一。当徐翔被查的消息曝光后,投资者也曾担忧东方金钰牵连其中。

    当《协助冻结财产通知书》到达的同时,上交所的问询函也随之而至。上交所要求东方金钰核实并披露,瑞丽金泽自成立以来的股权变动情况,同时说明瑞丽金泽有关股东与徐翔之间是否存在股份代持情形,瑞丽金泽及其股东与徐翔之间是否存在产权、协议或其他控制关系及利益安排。同时,其要求上市公司梳理并说明前期公告及定期报告中关于公司主要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等信息披露是否存在未如实披露情形。

    为徐翔代持股曝光

    据公告介绍,瑞丽金泽成立于2014年5月13日,虽然成立时间不算长,但其注册资本达到了23亿元,并将耗资15亿元参与上市公司增发。东方金钰当时称,瑞丽金泽是由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兴龙和朱向英为认购公司定增股票而专门设立。股权结构显示,赵兴龙持股51%,自然人朱向英持股49%。

    2015年2月,上述增发顺利完成,此次发行后,赵兴龙家族通过兴龙实业、瑞丽金泽分别持股32.99%、21.72%,控股地位大大提升(注:东方金钰2015年中期实施10转20送转方案,瑞丽金泽持股数量相应增加).

    今年4月份,赵兴龙辞去东方金钰董事长等相关职务。赵宁取而代之,成为上市公司新任董事长。股权方面,赵兴龙妻子赵美英于2016年4月25日将持有的兴龙实业16.67%股权转让给了赵宁和王瑛琰。此次转让后,赵宁和王瑛琰两夫妇合计持有兴龙实业100%股权,并成为东方金钰的实际控制人。

    由此,赵兴龙在东方金钰的色彩得到较大程度的淡化。

    从《协助冻结财产通知书》的表述来看,瑞丽金泽对东方金钰的全部持股为徐翔的财产。

    7日晚间,针对上交所的问询,东方金钰发布公告回复称,经向相关当事方核实,瑞丽金泽系依法成立,与徐翔不存在股份代持安排,也不存在其他产权、协议或其他控制关系及利益安排;赵兴龙持有瑞丽金泽51%的股权为其自有,其资金来源系自有资金及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兴龙实业借款,与徐翔不存在股份代持安排;而朱向英自述其对瑞丽金泽的持股,系徐翔出资,属于为徐翔代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