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月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 调整近200家盈利预测值

    刚过去8月首周,由于正值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及业绩快报披露期,但券商研究员根据上市公司的中报、业务绩预告及行业动态对上市公司2016年的盈利预测做出修正。据统计数据显示,在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公司中,8月首周,有近700家上市公司的2016年盈利预测被券商研究员商研究进行了调整。其中,42家公司获上调超过20%,当中13家公司获大幅高上调超过一倍。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

    从净利润预测值获上调整的幅度来看,*ST山煤(600546)是上调幅度最大的公司,招商证券(600999)研究员卢平在今年6月26日发布的研报中,预测该公司2016年的净利润为1982.46万元,而在8月1日发布的研报中,他将*ST山煤的净利润将上调至2.05亿元,上调幅度高达934.07%。

    卢平在题为《*ST山煤:扭亏为盈势在必行,加码电商提升估值》研报中指出,煤炭价格从一季度的底部已经回升了近50元/吨,虽然产量在276天政策后会有所下降,但成本仍能控制在2015年水平,预计煤炭生产业务可实现1亿净利润。煤炭贸易和海运业务行业不景气,短期内难以扭亏,预计公司在解决完资金占用问题后拟继续向山煤投资承包转让下属子公司,剥离不良资产轻装上阵后的公司贸易业务有望通过成本管理和优化重组实现盈亏平衡。

    “行业整体的供给侧改革超预期行情+公司层面扭亏为盈和转型电商概念,目前是煤炭板块唯一创新低的标的,山西省政府大力重视融资平台,连亏两年ST后扭亏保壳势在必行。”卢平称。公司依托现有庞大贸易体量和“产地-物流-港口”的完善格局,积极触网转型,有望通过参股等形式借鉴现有成熟的电商平台,打通线上线下贸易网络,节约线下贸易中间成本,同时触及互联网下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打造本行业规模最大的贸易+金融综合服务商。

    如果仅一家机构的分析上市盈利预测值有可能看走眼的话,那么华西股份(000936)、西山煤电(000983)、益生股份(002458)和新宙邦(300037)等4家公司获至少两家机构上调其2016年的盈利预测值无疑更关注,尤其是其中的华西股份和西山煤电,这两家获得至少3家机构上调其盈利预测值。

    这其中,华西股份获3家上调其2016年的盈利预测值均超过50%。当中,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在7月12日发布的研报中预测该公司2016年的净利润预测值为9100.00万元,而在8月2日发布的研报中,该研究员将华西股份的净利润将上调至2.55亿元,上调幅度高达180.22%。而国泰君安研究员刘欣琦和招商证券研究员许荣聪在最新的研报中,将华西股份2016年的净利润预测值分别上调了89.86%和5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