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资本市场第一单互联网保理业务ABS在上交所挂牌

    5日,“京东金融-华泰资管2016年1期保理合同债权资产支持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这是国内资本市场第一单互联网保理业务ABS,背后对应资产是京东金融供应链金融业务“京保贝”的债权发行规模20亿元,管理人为华泰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互联网保理业务ABS
    互联网保理业务ABS

    根据京东金融第一期保理ABS的发行安排,募资规模20亿元,分为优先A级(72%,AAA评级)、优先B级(27.95%、AA评级)、次级(0.05%)资产支持证券。在发行利率方面,优先1级资产年化利率4.1%,优先2级资产年化利率5.9%。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应收账款市场属于信用市场,保理业务作为一种金融工具,是应收账款市场买方和卖方的中介,进行资产证券化则需要较强的产品结构设计能力,通常机构投资者的顾虑在于市场上一些保理业务的底层资产不透明,风险资产不够分散,其质量难以权衡。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认为,京东金融作为金融科技公司的代表,积极尝试互联网保理业务ABS,不仅丰富了市场上ABS产品种类,同样也能促使业内机构对保理业务资金端来源做一些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