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外收购似成“时尚” 东吴并购标的去年亏18亿港

    对中资券商来说,在香港或新加坡设立全资子公司,再进行海外收购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海外收购似成“时尚”
    海外收购似成“时尚”

    继中信、海通等龙头券商之后,东吴证券近日也加快了在港的收购步伐。不过,由于并购标的业绩并不稳定,去年亏损高达18.7亿港元,且目前市值与收购价相差巨大,消息公布后,交易双方股价均出现大幅下跌。

    业内人士认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视野下,中资券商将持续受益,而内地券商也会越来越看重香港地区券商的资质。

    国际化战略再下一城

    东吴抛10亿元收购计划

    东吴证券日前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东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吴香港”)拟收购天顺证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顺证券”)。东吴香港拟通过认购目标公司定向增发股份(或定向增发+收购部分老股)的方式控股目标公司,收购金额预计不超过10亿港元,收购完成后持有目标公司股份不低于51%。认购价格将由天顺证券集团及东吴香港通过协商,在签署正式认购协议时予以确定。

    7月25日,东吴证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临时会议,全票通过了《关于东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天顺证券集团有限公司的议案》,授权东吴证券经营管理层在不超过10亿港元的收购金额、收购完成后持有目标公司股份不低于51%的前提下,确定最终交易架构及定价。本次收购行为尚需获得中国证券监管机构、国资管理机构、目标公司股东以及香港监管机构等的审核批准。授权东吴证券经营管理层以及东吴香港向相关监管机构和主管部门办理有关报批或备案手续。

    东吴证券称,收购香港地区上市券商的方式是东吴证券快速建立香港地区业务平台,实现证券业务的海外延伸,探索具有东吴证券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和国际化道路的较好选择。公司将通过东吴香港筹建海外服务平台,实施海外市场开发和产品开发,实现公司业务的海外延伸,提升公司知名度和特色服务水平,并充分利用香港地区市场的成熟产品、业务模式,结合内地创新资源,推进内地业务创新,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整体竞争实力。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以来,东吴证券在海外市场“动作”不断。2015年9月,东吴证券完成新加坡子公司设立,持股比例75%。今年1月30日,东吴证券公告称,近日,公司的新加坡子公司——东吴证券中新(新加坡)有限公司获得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颁发的业务牌照,批准业务为基金管理,为海外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6月17日,东吴证券公告称,证监会已经核准其在香港地区设立东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港币1亿元。在7月25日的董事会会议上,董事会还同意向东吴香港增资10亿港元(注册资本增加至11亿港元)。

    巨亏+收购价远低市价

    双方股价齐大跌

    公开资料显示,天顺证券于1998年在港交所上市,前称北京御生堂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亚洲地区从事燃料、金属矿物、可循环再用金属物料及木材之供应及采购业务,亦于香港从事融资及证券投资业务,此后又更名为保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2015年8月又再度更名为天顺证券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11月完成收购天顺证券及天顺期货,开始发展经纪及相关服务业务,目前分别持有天顺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天顺期货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