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成立 促进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8月4日,由成都市金牛区政府、中铁二院、西南交通大学、中国中车和成都地铁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在金牛区环交大智慧城正式揭牌。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联盟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联盟

    同时,由中铁二院、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地铁公司、中电十所和中电二十九所等12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深化合作抱团发展,促进形成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格局。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表示,在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西南交大今年以来有近百个职务发明专利分割确权,注册了7家高科技创业公司,今年年底预计还将注册7到10家科技创业公司。据悉,这些企业将在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进行孵化。

    西南交大科技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将致力于轨道交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技术创新平台和产业孵化平台。

    据介绍,研究院通过建设具有国际资质和水准的第三方检测、咨询、认证、评估平台,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掌握一批核心技术、研制一批关键产品、培育一批优质企业,产出自主创新知识产权200项以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50项以上,制定轨道交通行业标准10项以上,培育上市企业5家以上,促进轨道交通“成都研”、“成都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和轨道交通关联企业各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行业整合,抱团出击,打造具有行业领先优势、资源聚集优势的工程总承包商,助推成都轨道交通“走出去”。另一方面,中电十所、二十九所、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和东方电气等军工科研单位将共同参与轨道交通技术开发,推进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研发等技术与轨道交通进行深度融合。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已有近百个城市规划了约3万公里的地铁线网,有200多个城市具备发展中低运量新制式轨道交通的条件。据初步统计,未来20年全球铁路需求12万~15万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约2万公里,投资额大概1万亿~1.5万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