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赢合科技与兴业证券二度“牵手” 解除中信证券合作

    这是一个关于“备胎”的悲伤故事。在某些爱情故事里,“备胎”可能通过逆袭而获得女神垂青,但在现实中多数情况是这样的:“备胎”就是一直“备”下去的“胎”。

    赢合科技与兴业证券二度“牵手”
    赢合科技与兴业证券二度“牵手”

    如今,在资本市场上也出现了类似的一幕。记者注意到,由于兴业证券此前被调查,上市公司赢合科技(300457,收盘价64.01元)不得不放弃辅导公司已久的兴业证券,改聘中信证券担任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然而,随着兴业证券恢复“自由身”,赢合科技立刻重回其怀抱,并解除了与中信证券的合作关系。在这场“资本恋爱”中,中信证券遗憾地成为被“放气”的备胎。

    与兴业证券二度“牵手”

    赢合科技8月2日宣布,经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决定聘任兴业证券为公司为相关重大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及募集配套资金的主承销商,并与中信证券解除了合作关系。

    记者注意到,从上任到被解聘,中信证券仅仅与赢合科技维持了一个多月的“恋爱”关系。资料显示,5月16日,赢合科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请本次重组相关中介机构的议案》,聘任兴业证券为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以下简称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

    此后不久,欣泰电气立案调查一事结果出炉,该公司因存在欺诈发行和信披违法等行为,遭证监会行政处罚。与此同时,证监会认为,兴业证券作为保荐机构,在推荐欣泰电气创业板上市过程中,涉嫌未按规定履行法定职责,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根据相关规定,兴业证券的保荐业务和财务顾问业务均遭到暂停。

    鉴于上述情况,赢合科技不得不选择放手。公司6月21日公告称,因兴业证券财务顾问等资质受限且期限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经友好协商,公司与其解除了合作关系。为保证资产重组的继续推进,公司决定聘请中信证券为公司此次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及募集配套资金的主承销商。

    然而,就像偶像剧里演绎的那样,当“男一号”突然消失,苦等的“男二号”似乎迎来春天时,剧情往往会出现反转:此时“男一号”再度出现,女主角心里的那根琴弦又被拨动,不能自已,于是“男二号”又成备胎。

    7月28日,兴业证券公告称,公司7月27日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监管层对公司的立案调查、审理终结。记者注意到,根据处罚结果,证监会并未暂停兴业证券保荐业务资格,兴业证券保荐的全部IPO、再融资和并购重组项目即日起恢复受理。由此,便有了赢合科技与兴业证券的二度“牵手”。

    费用相对便宜也是“复合”原因

    对于赢合科技短时间内再度更换资产重组的财务顾问,一些投资者表示不太理解。这些投资者担忧连续更换财务顾问或将影响资产重组进度。

    对此,记者昨日(8月3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赢合科技,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中信证券接手后也做了相应的工作,但此次更换财务顾问,一方面是因为兴业证券自今年来一直在辅导公司,对公司的各方面情况比较熟悉,这有利于重组方案的推进;另一方面,从成本上考虑,兴业证券的费用要便宜一点。其表示,公司接下来将全力在材料申报期内推进重组事项。

    资料显示,赢合科技于2015年登陆A股,当时的保荐机构为平安证券,持续督导期至2018年底终止。不过,上市公司此后于今年1月宣布聘请兴业证券担任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因再次申请发行证券另行聘请保荐机构,应当终止与原保荐机构的保荐协议,另行聘请的保荐机构应当完成原保荐机构未完成的持续督导工作。兴业证券由此成为赢合科技的持续督导机构。

    事实上,与赢合科技一度“变心”相比,首航节能(002665,收盘价8.85元)对兴业证券可谓更是真爱:此前,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因兴业证券被查而中止,但公司并未更换保荐机构,而是等到兴业证券解禁后宣布由其继续担任公司定增的保荐机构,共同完成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