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状告视频广告拦截软件不正当竞争 乐视等三公司胜诉

    视频播放前那段长短不一的广告让不少视频网站的观众心生厌烦。上海一网络公司为此制作了广告拦截软件供观众使用,而这却给视频网站的利益带来了巨大冲击。近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审结三起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就该类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作出了认定。

    状告视频广告拦截软件
    状告视频广告拦截软件

    三起案件中,原告爱奇艺公司、聚力公司和乐视网公司分别诉称,三家公司各自致力于向用户提供免费的正版视频节目,作为支付高昂版权费用的来源,公司会在视频播放前向用户播放少量、短时间的广告。但是,某网络公司开发的“ADsafe”净网大师软件,以“看视频不等待”等作为宣传口号来引诱用户下载安装该软件,用户安装该软件后,在电脑或手机上观看视频,可以跳过原告公司的广告,损害了其播放广告应获取的利益,严重破坏了其“广告+免费视频”的商业模式,构成了不正当竞争。

    某网络公司辩称,其研发、管理维护涉案软件,并非针对某家公司开发,而是提供尽可能便利消费者选择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中立性技术工具,至于是否安装、如何使用,均由用户决定,其运行是基于用户选择的结果,所以其不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视频分享网站的经营模式虽无法定利益,但产生了约定利益。某网络公司涉诉软件“看视频不等待”功能针对的目标对象是落入其运行原理的视频分享网站,如果没有这些视频分享网站,则其运营的涉诉软件“看视频不等待”功能便不存在运营的基础和价值意义,因此,原、被告虽然向用户提供的服务不相同,但两者之间具有竞争关系,且据此也可以推断,某网络公司主观上明知或应知研发运营涉诉软件必然影响视频分享网站的正常经营。

    为吸引用户,某网络公司研发推出了涉诉软件以实现“看视频不等待”的功能,且对该功能作了“可以跳过30秒、60秒、90秒的视频等待,杜绝一切干扰”的广告宣传,并通过免费下载、用户可添加规则源等手段引诱用户下载使用。因此,法院认定,某网络公司实施了损害原告公司合法利益的行为,构成了不正当竞争,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一审判决后,某网络公司不服,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上诉。

    上海知产法院认定,某网络公司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商业道德,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某网络公司应当立即停止运营和提供其软件“ADsafe”净网大师中屏蔽或跳过视频广告的功能,并分别赔偿爱奇艺公司、聚力公司、乐视网公司经济损失及为诉讼所支出的合理费用23万余元和各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