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高端芯片联盟成立 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占全球60%

    27家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整机应用等重点骨干企业、著名院校和研究院所,近日共同发起成立“中国高端芯片联盟”。该联盟接受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旨在重点打造“架构-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的产业生态体系,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

    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机遇
    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机遇

    据介绍,联盟发起单位包括紫光集团、长江存储、中芯国际、华为、中兴,以及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中标软件等国内芯片产业链骨干企业及科研院所。

    另外,近日国际半导体协会(SEMI)公布,2016年、2017年全球将新建至少19座晶圆厂,其中10座建于我国。在联盟成立和晶圆厂建设的推动下,芯片、存储等集成电路细分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中国高端芯片联盟以建立产业生态为目标,重点骨干企业为主体,整合各方资源,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联盟,推动协同创新攻关,促进核心技术和产品应用推广。

    联盟企业中标软件表示,发展高端芯片,离不开包括操作系统在内的基础软件支撑。公司作为国内支持全部高端芯片的操作系统企业,未来将继续发挥在高端芯片产业的丰富技术积累,继续为各芯片企业做好基础平台,延伸扩展相关上下游产业链。

    近年来,我国芯片、存储器国产化进程加速,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6月20日,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再登全球500强榜首,其所用处理器芯片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表明集成电路国产化大时代开启,全产业链高速成长可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