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虹膜识别优势凸显 市场规模将高达36.28亿美元

    日前,三星正式发布了新一代旗舰产品GALAXYNote7,该机型首次搭载了虹膜识别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实现手机解锁、安全文件加密、三星账号验证等多种功能,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取代此前使用的指纹识别技术。

    虹膜识别优势凸显
    虹膜识别优势凸显

    此前,已有多家手机厂商陆续推出了虹膜识别的相关产品。去年5月,富士通推出的ARROWSNXF-04G机型采用IrisPassport虹膜识别功能,成为全球首款量产的虹膜识别手机。去年10月,微软推出的Lumia950和Lumia950XL两款手机均安装了能对用户眼球进行摄像的红外摄像头。

    科技巨头积极布局虹膜识别技术,将在业内产生示范效应,其他手机生产厂商也将快速跟进,虹膜识别技术有望成为未来智能手机的标配。据悉,苹果公司有望于2018年在智能手机端引入虹膜识别功能。机构预计,未来几年,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搭载虹膜识别的占比将达到30%。

    虹膜是人类眼睛表面位于巩膜和瞳孔之间的环形区域,具有斑点、细丝、隐窝等丰富纹理信息。虹膜识别技术是指利用专用光学图像设备采集虹膜图像,然后通过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和模式识别技术对采集到的虹膜图像进行处理、存储、比对,实现对人员身份认证和识别的过程。

    虹膜识别相较其他生物识别技术具有精确度高、稳定性好、不可仿造、非接触式采集等诸多优点,其误识率只有1:1000万,远小于指纹识别的1:10万,在所有识别技术中优势明显。

    虹膜识别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出入境管理、金融安全、公安司法、身份认证等多个领域,且已经在全球各种应用中逐渐显现。随着视觉传感器及电子技术的发展,虹膜成像装置的成像功能愈发成熟,设备将更小型轻量,使其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领域中的应用得以逐步铺开。

    市场研究公司Technavio认为,预计到2020年,虹膜识别市场规模将高达36.28亿美元,年复合增速将达到24.86%。其中,消费电子应用领域的年复合增速将高达35.18%。

    我国虹膜识别技术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部分成果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致力于虹膜识别产品研发的企业有望在产业链的发展中率先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