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迪马股份收购突然生变 解除已签订股权转让协议

    意欲染指东海证券控股权的迪马股份收购进展突然生变。公司8月3日晚间公告,兹因公司未能获批持有东海证券5%以上股东资格,此前与相关股东约定收购的东海证券部分股权事项无法进展。双方经协商决定,解除已签订的股权转让相关协议并退还业已支付的履约保证金。

    迪马股份收购突然生变
    迪马股份收购突然生变

    据了解,2015年10月14日,迪马股份曾宣布,拟以现金5亿元收购苏州海竞信息科技集团持有的东海证券2.994%股权即5000万股股份,同时拟以现金3.85亿元收购张坤持有的东海证券2.305%股权即3850万股股份,转让价格均为10元/股。若转让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东海证券5.299%即8850万股股份。

    当时,迪马股份表示,基于东海证券良好的成长性,收购该部分股权可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盈利能力;也可积极推动公司参与证券市场发展,力争为股东带来良好投资回报;同时,还有利于协同助推公司现有业务的发展。

    2016年1月14日,迪马股份以现金收购自然人张坤持有的东海证券部分股权已通过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完成了交割及过户转让手续。公司将待获得持有东海证券5%以上股东资格后,再行完成与海竞信息协议转让之相关交割及过户转让手续。

    有消息人士指出,虽然上述两笔股权总计股比仅5.299%,但迪马股份的关联方硕润石化亦持有东海证券4.79%的股权;同时,曾因参与增发而成为公司股东的江苏华西村也持有东海证券5.99%的股权。如果迪马股份能将上述两笔股权收入囊中,再加上此次现金收购的5.299%部分,公司有望凭借16.079%的股比成为东海证券第一大股东。目前,东海证券第一大股东常州投资集团,持股比例为14.9701%。

    由于未能获批持有东海证券5%以上股东资格,迪马股份收购东海证券股权事宜戛然而止,这也使得公司进军金融的战略受挫。目前,公司手中的金融资产仅有新获批筹建的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股权(公司出资约2亿元)。

    迪马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不能成为东海证券相对大股东,少数股权已没有太大意义。公司会考虑择机将前期受让的东海证券2.305%股权即3850万股股份对外进行转让。不过,该事宜对公司正常经营无实质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