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小投资者委托提起证券支持诉讼 意义不言而喻

    日前,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接受9名因匹凸匹虚假陈述行为受损的投资者委托,将该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鲜言作为第一被告、其他7名负责任高管以及匹凸匹公司作为共同被告,向上海市一中院递交诉状,要求连带赔偿投资者经济损失合计215万元。这是投服中心首次受中小投资者委托提起证券支持诉讼,背后的意义不言而喻。

    证券支持诉讼破冰意义重大
    证券支持诉讼破冰意义重大

    近年来,匹凸匹的一系列运作在引发市场关注的同时,也引起投资者的质疑。如该上市公司原名称为多伦股份,但去年以来互联网金融概念受到市场的热炒,本来与互联网金融并没有多大联系的多伦股份,硬是要将公司名称改为疑似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匹凸匹则与“P2P”谐音)。然而,即使改名,也没有为该公司带来福音。

    上海证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匹凸匹存在“未及时披露多项对外重大担保及重大诉讼事项”、“2013年年报中未披露对外重大担保事项”等违法违规事实,同时认定时任公司董事长的鲜言以及公司其他相关高管为责任人员,对其作出责令改正、警告和罚款等相关处罚决定。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为利益受损的投资者维权提供了依据,而中证投服中心出面提起证券诉讼,无形中使该案例的关注度大幅放大。

    中证投服中心2013年3月份由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是专门从事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公益性机构。今年5月31日,*ST恒立召开2015年度股东大会,中证投服中心副总经理徐明带队,并且还是以股东身份参会。股东大会上,徐明提出七个方面的质询与意见,引起上市公司方面的高度重视。

    显然,无论中证投服中心以股东身份参会,还是接受委托提起证券支持诉讼,由于其特殊的身份,引发市场行“注目礼”是非常正常的。而更重要的是,在中小股东意见不受上市公司方面重视的今天,在投资者维权成本异常高昂、维权非常艰难的背景下,中证投服中心的直接“出面”与“参与”,无异于为维权的投资者打了一针“强心剂”。据统计,2001年至2015年间,共有214家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被行政处罚,但仅有65家被投资者提起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占比仅为30%。笔者相信,在今后投资者维权案例中,会出现中证投服中心更多的身影,因虚假陈述被提起诉讼的比例会大幅提高。

    事实上,中证投服中心接受委托提起证券支持诉讼,也为投资者维权提供了新的渠道与出路,这亦是其意义所在。目前在投资者维权方式上,主要有像万福生科、欣泰电气的先行赔付方式,有双方进行协商赔偿的,有委托律师提起诉讼的,也有个人投资者以单打独斗的方式提起诉讼的。总体而言,前两种相对容易,后两种则较为困难,特别是个人投资者向上市公司提起诉讼的,常常面临着举证难、成本高、获赔少、周期长等现实困境,导致投资者往往最后放弃维权。不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没有得到保护,违规者也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这也在市场上造就了新的不公平。

    就像证券市场需要不断创新一样,在投资者维权机制上,我们同样需要不断地创新,以最少的成本取得维权的最大成果。像境外成熟市场实施的集团诉讼制度,就值得在违规行为频现的中国资本市场中早日推行。如果有了集团诉讼制度,又有了证券支持诉讼,投资者维权将如虎添翼,上市公司任何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的行为都将付出代价。这不仅是投资者维权的利器,更是刺向上市公司违规行为的一把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