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月国内新发行基金仅为35只 股基认购回暖显著

    Wind最新数据显示,7月国内新发行基金仅为35只,是今年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该月新成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是14.41亿份,这一数字却为近一年来的新高。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市场积极性得到一定的恢复。

    新发行基金仅为35只
    新发行基金仅为35只

    新发基金仅有35只

    7月,国内新发行基金仅有35只。今年此前发行基金数量最少的是6月,为43只。

    在35只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发行4只,与6月维持不变;混合型基金发行8只,为今年以来的最低,比6月还要少接近一半,发行份额占比也从6月的55.23%降低至22%;此外,债券型基金发行18只,货币市场型基金发行4只,QDII基金发行1只。

    其中,债券型基金发行虽然不似5月那么风光,但与6月相比发行份额小幅上涨,份额也保持相对稳定状态。

    诺德基金经理王宇飞表示,当前面对“资产荒”局面,机构的配置和业绩压力较大,不得不增加债券配置,资金也在不断寻找估值洼地,配置需求从短久期债券传导至中长久期债券,从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传导至中低等级信用债,总体上看债券市场依然存在上涨空间。但是盈利宝的研报则提到,近期东北特钢的债券违约事件再次将债市风险推向风口浪尖,债券型基金本月依然需要保持谨慎。

    截至7月31日,市场上有股票型基金597只、混合型基金1445只、债券型基金677只、货币市场型基金281只,份额占比分别为7.83%、24.83%、11.31%、54.79%。

    股基认购回暖显著

    尽管发行继续遇冷,但7月基金的平均募集份额却在回暖。该月新成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为14.41亿份,远超上月的8.03亿份,为今年新高,更是去年7月以来的新高。

    在这之中回暖势头最为显著的,反倒是近几个月发行相对不受待见的股票型基金。从6月5.53亿份的平均发行份额,狂飙至7月的39.12亿份,这甚至已超越去年牛市时的任意月份的表现。

    7月29日,汇添富基金公告称,中证上海国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顺利结束募集,首募金额达到152.2亿元,成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权益类产品,反映出资金对国企改革前景的认可。业内人士普遍预期,国企改革有望成为未来市场中的投资主线。

    另一平均发行比例有较大变化的是货币市场基金,从5.98亿份增加到21.31亿份。当然,由于6月没有基金出海,本月发行的一只QDII基金,平均发行份额达19.33亿份,也显得十分扎眼。

    受此影响,7月的发行份额总计达504.34亿份,而6月的为345.39亿份,在新发基金数量少于6月的情况下,份额多出不少。

    有业内人士表示,7月A股市场的振荡回升行情,使市场的投资积极性得到一定的刺激,所以偏股型基金募集的资金占比显著升高。

    另一方面,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7月大多基金种类收益都有所上涨,如股票型平均收益为0.13%,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为0.61%,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2.96%,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则为-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