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北特钢连发两则公告称不会债转股 难解市场质疑

    饱受质疑的东北特钢终于发声回应。昨日,东北特钢连发两则公告,对投资者近期重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其中虽明确表示不会采取恶意逃废债、不会债转股,但也对债权人提出的破产清算议案予以回绝,且仍无法披露财务信息。

    东北特钢连发两则公告
    东北特钢连发两则公告

    东北特钢今年爆连环违约,其在上清所发布的这两则公告,是对2015年度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短融以及第一期超短融的第三次持有人会议决议给予的答复。对于投资者来说,有三个比较正面的信息。

    投资者此前曾提出要求东北特钢书面承诺债券不会进行债转股以及不会恶意逃废债并挂网公告。对此,东北特钢表示,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将竭尽全力承担应尽之社会责任,不会采取恶意逃废债行为。同时,目前国家政策层面对于债务融资工具转股权未有明确定论,所以不会单方面对未兑付的债务融资工具采取债转股行为。

    不过,东北特钢在公告中也回绝了投资者的一些提议,部分问题仍悬而未决。对于投资者提出的“部分清偿债券本息”要求,东北特钢称,在当前陷入债务危机的情形下,生产经营勉力维持,发行人认为不停产是解决债务融资工具本息兑付的前提和保障,从现实情况来看,发行人自身暂无力偿付债务融资工具本息。也就是说,投资者暂时还拿不到钱。不仅如此,东北特钢2015年至今的财务信息目前仍无法披露,其表示,要在债务解决方案最终确定后才可以公布。

    而对于投资者提出的“破产诉讼”,东北特钢表示,不同意该议案。目前发行人勉力维持生产经营,但暂无力承担如此高额的债务,正在努力争取包括政府股东在内的各方支持措施,发行人希望债权人保持理性克制。

    一位债券分析师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东北特钢债务危机的解决最终可能还是需要依靠大股东,即辽宁省国资委。然而,辽宁省国资委目前也在投资者的“黑名单”中。7月中旬,投资者曾在持有人会议上提出,要求监管层暂停辽宁省政府及企业融资,引发市场轰动。

    从辽宁省的经济状况来看,情况也不乐观。根据当地政府报告,去年辽宁省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25.6亿元,下降33.4%,即使加上中央财政各项补助、地方债券收入等,去年总收入仍不及支出,甚至有538.2亿元“欠款”。分析人士表示,辽宁省目前现状很难给东北特钢带来太大帮助,而且现在市场上投资者多数都对辽宁省企业债务融资规避心态很重,辽宁省债券市场已经遇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