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电投发展势头好 成唯一实现正增长发电企业

    来自刚刚结束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国家电投)2016年年中工作会消息,上半年,国家电投实现利润73.6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6.65%,同比增长8.69%,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实现正增长。

    国家电投发展势头好
    国家电投发展势头好

    “作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首批实施重组改革的央企试点之一,国家电投开局很好、发展势头也很好,国企改革效应初步显现。”国电投集团董事长王炳华如是说。

    清洁能源:逆势增长新引擎

    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拉开帷幕。作为首批改革试点,重组成立的国家电投于2015年7月15日正式挂牌,由此成为中国唯一同时拥有火电、水电、核电和新能源发电资源的综合性能源集团。

    公司重组后业绩如何?国家电投2016年年中工作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集团公司实现利润73.6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6.65%,同比增长8.69%,在五大集团中唯一实现正增长。成本费用降幅大于收入降幅2.26个百分点。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在谈及公司经营业绩时,国家电投总经理孟振平用的词是“逆势增长”。显然,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电力需求增速由过去两位数过渡到个位数的背景下,国家电投能够成为“五大集团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发电企业确实不易。

    据了解,推动国家电投实现逆势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清洁能源。上半年,集团火电利润为34.03亿元,同比下降34.34%;而核电、水电、新能源等利润总量持续扩大,清洁能源板块实现利润41.84亿元,同比增长一倍多,占利润总量的56.81%,同比上升26.02个百分点,比发电容量占比高出15.12个百分点。显然,在火电利润下滑情况下,清洁能源板块强势发力,由此推动公司效益提升。

    在公司新增电力产能中,清洁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据孟振平介绍,上半年,国家电投新增电力产能576.71万千瓦,完成年度计划的64.3%。其中,水电、火电、风电、太阳能分别为57.13万千瓦、263.4万千瓦、102.61万千瓦、153.57万千瓦。新批复开工规模317.07万千瓦,其中新能源227.69万千瓦。截至6月末,拥有发电容量11303.95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达到41.69%。

    “同时,重组后的集团公司还在推进结构调整中着眼清洁能源,加快绿色转型。”孟振平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在推进增量调整上,企业资源加快向电力核心业务调整的同时,着重加快向核电、水电、新能源等清洁能源调整。上半年固定资产总投资427.96亿元,其中清洁能源投资占78.56%,非主业投资得到严格控制

    另一方面是在推进存量调整上,突出燃煤机组节能减排改造,突出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任务,积极开展“三去”工作。上半年技改投资10.22亿元,完成煤电环保改造容量720万千瓦,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特困企业专项治理等工作都在有序开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