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8家公司净利增长 养殖环保等行业表现抢眼

    沪深两市共有117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中报业绩。数据显示,这些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约为170亿元,同比增长33.31%,略低于去年同期36.65%的同比增幅。

    78家公司净利增长
    78家公司净利增长

    其中,有78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117家公司的比例为67%;但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只有47家,占比为40%。从行业方面看,业绩增长比较明显的是养殖、环保等;分板块看,主板公司业绩增长好于中小创公司。

    78家公司净利增长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8日记者发稿时,两市有117家A股发布了中报业绩。数据显示,117家上市公司2016年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676.5亿元,同比增长17.95%,高于2015年中期10.76%的同比增幅;合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0亿元,同比增长33.31%,略低于2015年中期36.65%的同比增幅。今年上半年这117家公司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94元,与2015年中期的0.195元基本持平。

    数据表明,2016年中期117家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同比都有明显增长,特别是净利润增长比较明显,但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公司占比仅为40%。

    具体而言,117家上市公司中,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为78家,占比为67%;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39家,占比为33%。从已发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家数看,有三分之二的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

    在净利润同比增长的78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15家,占比为13%;增幅在30%-100%的上市公司有25家,占发布半年报公司数量的比例为21%;增幅在0-30%的公司数为38家,占比为33%。

    在净利润同比下降的38家上市公司中,下降幅度超过50%的有12家,占比为11%;下降幅度在50%以内的上市公司有26家,占比为22%。

    业内人士表示,在业绩同比增长的公司中,增幅在30%以下的公司占比最大。这表明尽管有一些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幅度很大,但多数公司增幅并不是很大,再加上业绩下降的公司,这些公司占117家公司的比例约为66%。而将净利润的增长幅度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对比可以发现,二者不匹配现象也比较明显,特别是有的公司在营业收入增长并不明显甚至还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出现了较大增长。

    从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上市公司为110家,有7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但从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情况看,只有47家公司同比增长,占比为40%;有63家公司同比下降,占比为54%。另有7家公司没有可比数据。超过一半已发布半年报的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幅有一定程度下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