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厨电行业景气度上升 受益于房地产销量增长

    受益于房地产市场销量的快速增长,家电行业中,与房地产相关度较高的厨电行业景气度将不断上升。机构认为,厨电行业成长确定性强,整体盈利能力持续向好,未来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厨电行业景气度上升
    厨电行业景气度上升

    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多家厨电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半年报及业绩快报。根据披露的业绩情况来看,由于主营业务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厨电类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向好,且净利润增速超过20%。其中,老板电器披露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92%。浙江美大披露的2016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1.31%。

    券商研报认为,去年第四季度以及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回暖滞后效应,对于厨电需求的拉动效果明显,2016年上半年厨电行业整体增长情况有所好转,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厨电行业零售量保持平稳。高端化趋势将延续,各品类均价持续提升带动零售额保持正增长。二季度厨电行业各品类零售量和零售额增速较一季度均环比提升。

    与其他家用电器相比,厨卫电器具有较强的装修属性。目前我国厨电市场主要以内销为主,而内销又由新增需求构成。尤其是以油烟机和燃气灶为主的厨电需求,有近六成来自房地产的成交量。同时,由于商品房有期房和现房之分,商品房在成交后带动厨电销量,在时间上具有一定的滞后期,交付后的一年左右是厨电需求释放的主要时期。此外,在二手房交易市场,以改善性为主的刚性需求是厨卫电器的主要消费群体,装修意愿比较明确,通常在房屋交付后的半年左右会考虑装修。因此,厨电需求有望在2016年下半年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从中长期来看,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将成为我国厨电市场长期增长的主要动力。去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了56.1%,实际城镇化率为40%左右,这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而中小城市户籍有序放开将会进一步吸引农村人口进入城镇,有助于城镇化比率的加快提升。目前,我国农村市场厨电类产品的家庭保有量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目前,厨电市场份额相对分散,行业集中度较低,体现出大市场小公司的特征。在这种行业背景下,品牌差异化,多元化渠道拓展是增强公司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的关键因素。从综合券商研报来看,万和电气的厨电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前。公司预计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0%-40%。华帝股份的橱电一体化业务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公司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