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航工业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记者7月28日获悉,近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党组正式下发了《关于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标志着中航工业全力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决心。

    中航加快通用航空发展
    中航加快通用航空发展

    记者注意到,《决定》除了提出诸如“通航100亿元收入”等具体目标之外,在公司组建运营思路等方面表面出相当大的灵活性,这将为未来公司在通用航空产业的军民融合扫清障碍。

    “《决定》是推动国家通航产业快速发展,提升产业供给能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中航工业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决定》指出,通用航空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航工业的航空主业。

    《决定》明确了通航产业在中航工业的发展定位,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通航产品制造为核心,以通航运营发展为推手,以商业成功为目的,成为国内通航产业系统解决方案实践者、通航产业链健康快速发展的推动者、国家通航产业战略目标实现的贡献者。

    记者了解到,中航工业通航产业已经明确2020年的发展目标:即具备研发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竞争实力的通用航空主流产品的能力;机载系统与通航运营保障产品实现重点领域具备国际竞争力;AC、AG等系列成为国内第一并具国际影响力的通航产品品牌;通航制造业收入挑战100亿元,交付通航产品占全球新增市场份额20%左右,占国内新增市场份额40%左右,参与通航运营与服务年飞行量占国内20%左右。

    《决定》还明确了通航产品发展和通航运营环节的发展路径。其中,在产品发展方面,鼓励引进社会资本组建项目公司,广泛开展技术合作。在通航运营环节,《决定》提出,“控制不控股、推动不盲动、管住不管死、放开不放任。”

    具体来看,《决定》提出,在通航运营环节,以技术、品牌、少量资金等入股,不谋求最大股份;以推动公司设立、运营为目标,交由专业团队发展壮大;保留诸如优先采购国产飞机等重大战略事项的表决权外,不干预日常经营事务;充分鼓励机制与管理创新,同时确保国有资产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