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未移除9月加息可能 年内仍有3次议息会议

    尽管在7月议息声明中,美联储并未移除9月加息的可能性。但市场反应显示,人们对美联储能否完成年内再加息一次的计划,将信将疑。

    美联储未移除9月加息可能
    美联储未移除9月加息可能

    2016年7月27日美东时间下午2点,美联储如市场所预料的一般,宣布维持联邦基准利率不变。但议息声明中对经济环境的表述,仍引起了市场的警觉。

    美联储表示,“经济前景带来的近期风险已经下降(Neartermriskstotheeconomicoutlookhavediminished)”,暗示经济整体好转。话音刚落,美元跳涨,而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40点。

    但截至收盘时,美元指数已经由涨转跌。洛克菲勒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师张致铭(JimmyChang)对腾讯财经表示,对经济的乐观评价,一度被市场解读为美联储转向“鹰派”,暗示加息临近。但是,考虑到议息声明中,美联储同时对低通胀表示担忧,“经过消化之后,总体而言,市场的共识是,7月决议仍是偏鸽派的”。

    美联储未移除年内加息可能

    “我个人认为,美联储仍有可能在年内,再加息一次。”张致铭(JimmyChang)对腾讯财经表示,“12月的可能性更大。”

    美联储在今年年内仍有3次议息会议。其中11月的会议,由于时间点过于接近美国大选,而被市场普遍排除。剩下的9月和12月是市场争论的焦点。其中,为避免卷入影响美国大选进程的指责中,美联储将等到大选结果公布后再行动,成为一批经济学家和交易员的共识。

    “美联储不会贸然加息。”纽交所交易员威利斯对记者表示,“一方面会等待更多就业数据,确认经济企稳;另一方面,美联储会向市场释放更清晰的加息信号,让市场做好准备,就像去年10月曾经做的那样。”而目前为止,彭博社的全球利率可能性指数(WorldInterestRateProbability,WIRP))显示,市场认为年内未来三次会议的加息可能性,均未超过50%。其中,概率最高的12月,可能性也仅有45%。

    做多美元意愿同比减少

    而外汇市场中,做多美元,不再成为普遍偏好的交易,也反应了交易员对美联储能否推进加息的怀疑。美国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一年前,做多美元的资金量达到300亿美元。但是截至上周,资金量缩减三分之二,仅剩113亿美元。

    “市场似乎已经从对强势美元的恐慌中摆脱出来。人们开始意识到,即便美联储加息也会是循序渐进式的,避免对金融资产造成暴涨或暴跌。”威利斯对腾讯财经表示。

    欧洲以及日本央行的持续量化宽松政策,也让美联储在推动加息进程时,陷入两难。“在全球主要央行中,只有美联储是逆向升息。”张致铭表示,即使美联储按兵不动,因为其他主要货币都在暗地贬值,美元仍会相对升值,“所以,美联储并不急于加息。”

    在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一度跳涨0.4%,触及97.530。但截至发稿,美元指数回落至96.670附近。而和去年12月第一次加息后接近100的高位相比,美元指数的年内跌幅,仍达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