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宗商品雨中“摔倒” 双粕市场最落寞

    “但偏偏、雨渐渐,大到我看你不见……等到放晴的那天,或许我会比较好一点。”一曲忧伤的流行歌,道出了最近大宗商品市场上很多品种的落寞。

    大宗商品雨中“摔倒”
    大宗商品雨中“摔倒”

    6月底以来的大面积降雨急速冷却了年初以来的大宗商品做多热情。其中,豆粕、菜粕大幅受挫,塑料、玉米、鸡蛋、白糖等品种也难独善其身。这次雨中“摔倒”之后,大宗商品需要多久才能爬起来?

    倾盆暴雨双粕最落寞

    在大宗商品市场上,近期双粕的背影显得尤为失落:全国范围内的大面积降雨,使得养殖业不再那么需要它们了。

    据记者统计,7月1日至今,豆粕1609合约累计下跌了11.43%;菜粕1609合约更是自7月4日以来下跌了14.31%。

    豆粕、菜粕是猪鸡家禽和鱼类的核心饲料,此轮暴雨灾害伤及养殖业,双粕需求因此大大降低。有数据显示,6月中旬,沿海菜粕日均成交量近1.5万吨,而到了6月下旬则猛减至日均1300吨左右,7月以来的日均成交量还不到2000吨。

    对于双粕的弱势表现,银河期货首席农产品分析师梁勇分析,国内方面,6月底以来,中国强降雨天气仍在继续,湖北、安徽、江西等地养殖业严重受挫,特别是生猪养殖和水产养殖业受损严重,饲料需求短期受到较大影响,阻碍了菜粕、豆粕的正常销售,导致双粕价格持续下跌。南方强降雨对我国养殖业带来了较大冲击,影响了饲料需求企业的正常贸易及采购节奏,且影响到了生猪存栏的进一步恢复。另外,国储大豆于7月中旬开始抛售,且成交较好,成交价较低,由于国储大豆质量大多达不到食用豆标准,国储大豆多数将流向压榨领域及饲用领域,这也对双粕带来一定压力。

    而国外方向,美国大豆产区天气良好,美豆优良率处于历史最佳,丰产的预期越发强烈令美盘价格大跌,使未来进口大豆成本降低,进而令国内油粕价格承压。

    “前期南方暴雨引发洪涝灾害,重挫了长江沿岸的养殖需求,其中水产养殖折损15%左右,生猪和禽类也有一定的折损。目前南方降雨撤离但高温天气又接踵而至,高温高湿天气容易引发疫情,加上猪价走软,养殖户加快生猪出栏,7月份饲料销量月比下降明显,饲料企业提货速度也开始放缓,油厂出现胀库现象。”长江期货分析师韦蕾也指出,7月之前市场担心拉尼娜引发美豆产区干旱,令美盘大豆建立了较多的天气升水,但随后美豆产区天气良好,出现极端干旱天气概率减弱,以及作物优良率历史高位,前期建立的天气升水开始遭受挤压,导致豆类价格出现报复性下跌。

    “近期豆粕市场价格出现下行走势,主要影响因素为天气炒作偃旗息鼓、资金炒作降温所致。”卓创资讯豆粕分析师于洋表示,首先,天气方面,美国大豆种植区天气因素持续向好,炒作氛围连续下滑。根据最新的美国农业部(USDA)作物生长报告,大豆的优良率连续三周维持在71%的高位,而开花率从上周的59%升至76%,结荚率从上周的18%升至35%。其次,南美方面,南美供应修复。阿根廷卡车司机连续四天的罢工已经结束,阿根廷农业部在7月21日的报告中上调年度大豆产量80万吨至5880万吨。据悉,供应面的向好将南美大豆产量预期再度向上修复,这也是美豆期货难获支撑便快速下跌的原因之一。

    不过,于洋表示,近期降雨天气,对安徽、湖北、河南、河北地区的豆粕销售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范围窄、且持续时间有限。豆粕生产企业和销售市场近期豆粕销售速度的确放缓,但主要还是市场对豆粕行情的不看好导致成交低迷。

    12下一页